天眼新闻: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以殷切期望为遵循 强化培育时代新人的“贵师院担当”

时间:2021-05-14 20:21  点击: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贵州大学为高校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时寄语全省广大青年,要仰望星空立大志、止于至善明大德、博学笃行成大才、脚踏实地担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这些谆谆教诲既让广大青年深受鼓舞,也对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与根本路径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说,思政课结束后,贵州师范学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报告精神,并就全校学习贯彻落实谌贻琴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部署。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

韦维表示,全校上下在坚守立德树人的立身之本时,要将本次思政课精神作为指导,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努力开拓各项事业发展新格局,在特色教育强省的新征程中强化培育时代新人的“贵师院担当”。

如何培育时代新人,韦维认为要从思想、情感、师资和实践等四方面着手,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在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中实现人生出彩。

用好党史“教科书”,筑牢广大青年“仰望星空立大志”的思想根基。学校将把学习思政课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相结合,通过联学联做、学研互促、学用结合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对百年党史深入学习,不断增强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通过请学进校的形式,联动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平台举办党史主题科研论坛和研讨会,加强对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研究,围绕党史难点热点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形成学术成果,为青年学党史提供智力支持和教学服务。

把握思政“主旋律”,增强广大青年“止于至善明大德”的情感认同。学校要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通过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建立“三全育人”新模式,引导青年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理念,增强严谨求学、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坚持“五育”并举,抓好体育、美育文件精神的落实,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重视培养“大先生”,完善广大青年“博学笃行成大才”的师资保障。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深化人事人才评价体系改革、教师加强教师思想引领,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着眼于国家需求、贵州需求搞好科研,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真正成为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用好需求“导航仪”,明确广大青年“脚踏实地担大任”的实践导向。学校将坚持树立需求至上的人才培养实践导向,通过加强条件建设,补齐短板,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标准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加强学科队伍、平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强化科学研究,拓展社会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为全省“四化”建设和“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实施贡献人才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编辑 刘思博

编审 田旻佳 李劼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38664.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