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黄伟明:做体教融合的践行者

时间:2021-05-15 08:41  点击:

谈起体教融合的话题,黄伟明直言自己就是个“体教融合体”。

从小学便进入了运动员的培养体系,一路从贵州省重点青少年业余体校篮球班,到贵州省体校,全国性的、区域的、省市的,大大小小的篮球比赛也参加了不少。从体育训练与竞赛中走出来的黄伟明,自认是实实在在的体育人。练体育的日子,辛苦却也乐在其中,体育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他的人格。

黄伟明的体育生涯,从体校毕业考大学的那一刻,以另外一种形式展开。走上体育教师与行政管理的道路,他说是自然而然的事。因为对体育的热爱,更因为想将体育的意义教授给学生。三十余年的体育教学经历,黄伟明深知,学校体育的意义,在于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一边是体教融合的经历者,一边做体教融合的践行者,黄伟明认为,师范类体育院校的目标,就是培养这样的学生。

黄伟明与2016级篮球专选班学生的课堂留影

体育是最好的教育

1972年,还在读小学的黄伟明被父母送去参加了贵阳市青少年业余体校的篮球训练。倒不是指望他打出什么成绩,那时候练体育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锻炼身体。

因为“个子在那个年代还过得去,再加上还算有那么一点运动天赋”,小学毕业的黄伟明又顺利进入省重点青少年业余体校、省体校篮球班。

从小和体育打交道,体育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黄伟明。

“这其中能给到你的快乐,太多太多。”黄伟明细数着篮球带来的乐趣,“比如一次配合成功的投篮,二人合力突破了防守;再比如被对手盖帽,反而把对方顶翻,球进还得了个罚球;再比如和专业队运动员比赛时一个巧妙的体前变向加背后变向然后突防……”

时至今日,黄伟明还清晰地记得,在那个物质还很匮乏的年代,运动员下训总要抢着最早冲进食堂,才能吃到最上面一层纯的白米饭,不然往下的都掺着包谷面,日常训练也经常吃不饱。但即便这样,穿着胸前印有“贵州”两个字的篮球服走在路上,依旧有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气势,运动员身份带来的自豪感让他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但令黄伟明感触最深的,是体育带给自己健全的人格。“体育教人奋勇拼搏,也教人公平竞争;教人敢于争先,也教人团结协作;教人享受胜利,也教人接受失败。比如输了一场本该赢的球,你懊恼不已,但你知道,这种情绪得自己化解,带着失利的心情去打下一场,肯定溃不成军。体育让我淡看胜负,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黄伟明直言在体育实践中实现的人格培养,让自己终身受益。

“体育是最好的教育。”黄伟明说。

运动员时期的黄伟明,胸前的“贵州”两个字总让自己感到很自豪。


学校体育的改革

一边练体育,一边也没有放弃学业。因为黄伟明始终觉得,人总是要不断学习的。1980年,国家恢复高考的第4年,从省体校毕业的黄伟明选择参加了体育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当时的贵阳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录取。

大学毕业后,黄伟明去到贵州教育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前身),以教师的身份开启了自己新的体育生涯。从体育生到体育教师,黄伟明认为是自然而然的事。因为热爱体育,更因为想帮助更多的学生享受体育的乐趣,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那时候,由黄伟明和另外两位老师组成的体育教研组,承担起了全校学生的体育教学任务。因为学校场地有限,学校还给学生买了附近河滨公园的通行证。每到体育课,黄伟明就带着学生去公园里上。

十月份的贵阳,天气转凉,许多学生都穿上了秋裤。在黄伟明的太极拳课上,他鼓动学生把外裤脱了,穿秋裤上课。因为教的都是男生,大家没有太多顾忌。黑的灰的秋裤,起到了运动裤的效果。“体育课不用管那么多,享受运动就行。”因为学生们都很投入,黄伟明的体育课总是氛围很足。

1986年,黄伟明得到了去华南师范大学进修的机会。也正是在那里,黄伟明对于体育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一篇名叫《试论竞技与体育》论文里,黄伟明这样写道:“以身体活动为表现形式的竞技,本质是追求运动技艺,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在竞技场中夺标……体育,从其本质上讲就是育体,是体质健康的教育;它不过分追求技艺,而是寻求对机体有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适宜生理刺激,它给每个人提供增进健康的机会。”

黄伟明(中)名师工作室参加第五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

通过探讨体育与竞技的关系,黄伟明希望人们重视起常年被忽视的“真正的体育”——它绝非要突破个人身体极限,追求“更快更高更强”,而是通过对人的各项身体素质进行系统、全面的锻炼,增强人的体质,让人从中获得精神的满足,并养成科学运动的习惯,让体育成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于是,一个“健康第一”的理念,也在黄伟明的脑海中逐渐明晰起来。时至今日,就算工作再忙,黄伟明仍然保持着每周三次以上、每次近一个小时的运动锻炼。

而体现在学校体育中,就是通过系统的体育课程教学,让学生能够有意识、有目的地锻炼身体,有效提高身体锻炼的能力与水平,充实生活,提高健康水平。随着教学工作的深入,学校体育工作也在不断添加着新的内涵——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2009年,随着学校的发展,由原来的贵州教育学院公共教学部下属的体育教研组发展成立了体育学院,逐步完善学校公共体育课程的设置。然而,一个现象却引起了黄伟明的注意。

近些年的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显示,学生的肥胖率、近视率等居高不下,这是大学生体质下降的真实写照,也成为黄伟明的忧思。

时值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同时,提出强化学校体育要坚持课堂与课外活动相衔接、坚持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坚持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协调。

立足于此,2017年,由体育学院牵头,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掌握一到两项运动技能为目标的体育制度改革——大学体育俱乐部制的课程教学在贵州师范学院得以实施。

大学体育俱乐部制课程以俱乐部教学课程、活动课程、阳光体育课程的“1+1+1”模式开展,并将大学体育课程由原来的2年贯穿整个大学期间。由学生自主选择授课时间、授课项目、授课教师的教学俱乐部模式,以“三自主”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发展学生的个性,实现课内课外一体化,自由结交活动伙伴,培养体育能力和锻炼习惯。“我们要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至少一个俱乐部的活动。”黄伟明说。

改变学校体育课“泛体育、轻技能”的现象,将健康教育内容、基本运动技能以及运动项目都包含在教学内容中,让学生通过大学体育俱乐部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一到两项运动项目技能,其标志即为全员参与活动和竞赛。

因此,学校还将每年一次的体育节,由原来的3天延长至1个月,改变了“运动会是少数精英的舞台”的局面,让学校所有学生都能参与适合自己的体育比赛,营造起良好的学校体育文化氛围。在竞赛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集体主义,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

黄伟明与2016级篮球专选班学生的课堂留影

体教融合的践行

在黄伟明看来,体教融合的内涵之一,是把竞技人才的培养融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学校体育是整个体育工作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此,应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塔基夯实,才能在全民体育的基础上培养更多的竞技人才。

而要让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接受专业、系统的体育训练与培养,体育系统的高水平教练员就应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如何让学校拥有专业的体育师资,黄伟明思考着高校在其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于是,在2020年10月,为进一步深化体育机制改革,推动体教融合落到实处,在各方努力下,贵州师范学院与贵州省体育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贵州师范学院也成为贵州省体育局推动体教融合在省内建立合作的第一所高校。

根据合作协议,贵州省体育局与贵州师范学院将从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培养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过硬的师范体育人才。为优秀运动员打通学历提升的通道,使之成为既掌握体育专项技能,也具备教学能力的高水平体育师资;为高校本科体育专业学生提供专业技能学习的机会,加强有关运动水平等级认证、职业技能等级评定。由此,发挥专业体育师资对在原生态教育环境中的学生进行系统体育培训,稳步提升其竞技水平的作用。

加强贵州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和体育师范本科建立有序互动,共同开展体育基础理论研究,发挥在项目开展、科研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智库作用。

共同建立和完善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三大体系,将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场地设施建设、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体育发展规划。

但校园体育绝非以培养竞技人才为最终目标。“更多学生运动技能的熟练掌握与积极运用也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是在体教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向学生传达的。”黄伟明说。

文章来源:《贵州体育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丨王旗

图丨受访者提供

编辑丨立清

编审丨杨雁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17395.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