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将“四史”教育深度融入思政课堂

时间:2021-05-19 22:43  点击:

■秦月

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引导师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全社会正在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在各行各业掀起热潮。作为大学生“必修课”,新时代思政课如何紧扣时代脉搏,深度融入“四史”,讲好、讲精彩?

突出鲜明政治色彩。将“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要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注重教学设计和课堂内涵,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切实增强政治认同,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识与理解,不断从党史学习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从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增添新的时代元素。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时代时事,突出时代体征,如,抢险救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现实题材,在战疫战贫战灾一线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以及登上荧幕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时代楷模”等,通过学习他们的故事和精神,让青年大学生紧贴时代脉搏,树立正确的“三观”,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肩负使命担当。

注重历史情景体验。贵州是红色文化的富集区,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学校思政课的生动教材。要结合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创设有效情景、设计实践活动、运用体验教学等方式,用好用活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更好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作用。如,贵州师范学院依托已经开发成熟的“VR重走长征路”体验平台、VR党史馆、VR微党课等,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相继探索把歌剧表演、红色导游培训、手工制作等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获得广大师生好评。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paper/683286.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