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诗不可说丨“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得盈满,向着美好进发……

时间:2021-05-21 22:56  点击:

夏初时节,青阴永昼,正应该元气满满,越是艰险越向前。

今天正是小满,小满是个有些特立独行的节气,仿佛秉承天地正气,具有昂扬的品格。

还有,爱要怎么说出口?今天是520,爱意一定要满满哦!

好吧,在这满是希望的小满节气,让我们一起加油,小得盈满,爱意满满,向着美好进发。

小满节气是在阴历四月,因此可以说“小满四月中”或“四月中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认为:“‘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意思是说,夏熟农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即将成熟。

《咏廿四气·小满四月中》诗曰: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笊竖棘篱。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这首诗是组诗《咏廿四气》中的一首,所咏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组诗《咏廿四气》,据说是由唐代诗人元稹所作,但可能性并不大。元稹有《元氏长庆集》存世,宋代以来传世的《元氏长庆集》以及今人搜罗整理的《元稹集》,均不见载有组诗《咏廿四气》。然而无论这组诗作者为何人,这首诗中倒是明确点到了小满节气的三个物候:苦菜秀,靡草死,麦秋至。

苦菜花,图片来自网络

“苦菜秀”是指苦菜开花。苦菜,现在一般认为是指菊科植物苦丁菜,为药、食兼用多年生草本植物。民间别名天香菜、荼苦荚、甘马菜、老鹳菜、无香菜、蛇虫苗、女郎花等等。《唐本草》载有:“按《尔雅·释草》云,荼,苦菜。……又《颜氏家训》按《易通卦验·玄图》曰,苦菜生于寒秋,经冬历春,得夏乃成,一名游冬,叶似苦苣而细,断之而有白汁,花黄似菊。”

“靡草死”是说有些草类植物会在此时死去。郑玄注解《礼记·月令》“靡草死”曰:“旧说云靡草,荠、亭历之属。”孔颖达疏解说:“以其枝叶靡细,故云靡草。”郑玄所说的“荠”是指荠菜,“亭历”是指葶苈。荠菜和葶苈都是当时人们重要的菜蔬,但它们都属于早春“短命植物”(这是个正经八百的植物学名词,许多紫草科、菊科、伞形科、禾本科等植物都是短命植物),往往在夏季到来之前或夏初即迅速完成生长、开花、结果等周期,美丽的本草植物夏枯草就是其中的代表。名字就叫作“夏枯草”,你品,你细品~~

夏枯草,图片来自网络

“麦秋至”是说即将迎来小麦成熟。《说文解字》曰:“秋,禾谷熟也。”因此,《礼记·月令》记载之“麦秋至”,“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节气物候,一候是五天,三侯十五天,小满三候是“麦秋至”,也就是说,小满之后十五天,小麦便可以开镰收获了。《咏廿四气·小满四月中》诗中的“镰钐”(lián shàn)是指“钐镰”,是一种长柄大镰刀,专门用于收割小麦。小说《麦客》中的麦客们所用“吃饭的家什”(谋生用具),应当就是钐镰。

对于北方来说,小满节气,降雨量很小或基本无雨,而气温上升很快,水分蒸发量大增。麦类等夏熟作物处于乳熟后期,而“小满不满,麦有一险”,是说小麦很容易遭受干热风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甚至绝产。

宋代欧阳修的《五绝·小满》诗曰: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这首诗里,欧阳修表达了“不爱红花爱青麦”的为民情怀,写小满时节,皓月当空,夜莺啼叫,绿柳轻拂,垄头麦穗,齐齐整整,迎风摇摆——丰收可期,令人欣喜!

南方地区,小满期间一般会降雨多、雨量大,“小满小满,江满湖满”。元代诗人元淮的《小满》诗曰:“子规声里雨如烟,润逼红绡透客毡。映水黄梅多半老,邻家蚕熟麦秋天。”大约元淮所写的,是梅雨早早来到的年份,但还好,“邻家蚕熟”表明收成不错!

宋代诗人赵蕃的组诗《自桃川至辰州绝句四十有二》,是他在旅途中所写的绝句,共有四十二首。其中的第三十二首诗曰:“一春多雨慧当悭,今岁还防似去年。玉历检来知小满,又愁阴久碍蚕眠。”这首诗表明,小满期间,阴雨连绵,是会妨碍蚕儿吐丝结茧,进而影响到蚕丝的收成的。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现今多地仍有祭拜蚕神的“祈蚕节”等活动。清代苏州文士顾禄《清嘉录》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此亦可证,小满时节是养蚕缫丝的关键时间节点。

明代诗人文彭的《四月》诗曰:“我爱江南小满天,鲥鱼初上带冰鲜。一声戴胜蚕眠后,插遍新秧绿满田。”文彭诗里,他高调发朋友圈的“江南小满”物候,除了戴胜鸟开始鸣叫,还有“鲥鱼初上”,即鲜美的鲥鱼刚刚上市。而农事方面,他也写了“蚕眠”,以及插秧,秧苗的新绿更让作者喜爱。

因此,既然南方地区小满时节江河湖满是常态,那么,贵州、广西等地农谚所说“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四川还有“小满不下,犁耙高挂”之说),就是指遇上干旱少雨年份了,这对插秧及秧苗生长等农业生产极为不利。

文章开头说小满“有些特立独行”,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有小满,而没有“大满”。但作为参照的是,有小暑、大暑,小雪、大雪,小寒、大寒,为何单单不设“大满”?

《尚书·大禹谟》有曰:“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二十四节气中不设“大满”,或许正是因为我们的先民深知要遵循天道,明白“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

《荀子·宥坐》记载孔子的话说:“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又记载孔子喟然而叹曰:“吁!恶有满而不覆者哉!”这篇文献里,孔子详细论说,用以教育弟子的器物是一种容器,叫“欹”(qī)。空着时,欹便会倾斜;倒入一半水,欹保持端端正正的状态;灌满了水,欹就会倾覆。于是孔子进一步生发感叹,自满则必覆灭,天下万事万物,无不如此。

因此,骄傲自满,覆灭之道;自满一时,悔败一世。

人生中也永远不能“大满”,但若要爱,请深爱,爱要满满!

农谚有云:“春争日,夏争时。”时不我待,爱在当下。

好吧,小小升华一下,请大家干了这碗暖暖的鸡汤:

行百里者半九十,一篙松动退千寻。

韶华不为少年留,小得盈满争夏时。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曾璐

责编: 李佳

编审: 陈薇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QaZBW/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