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探讨高校及学科发展!著名教育学家钟秉林做客贵州师范学院

时间:2021-05-31 22:42  点击:

钟秉林作讲座

人物介绍:钟秉林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教育专家,长期从事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研究,学术成果丰硕,在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有重要引领作用。他曾先后担任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教授应邀做客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并作“迎接新的挑战,实现内涵式发展”的专题讲座。贵州师范学院全体在家校领导、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系主任、骨干教师代表现场聆听,讲座由校长韦维主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并由此引发了高等教育公平、人才培养质量、大学生就业、高校自主办学等一系列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钟秉林说,缓解高等教育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就是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拓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但高等教育发展和高等学校建设有其自身的规律,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优良办学传统、校风学风、校园文化以及鲜明办学特色的形成,都需要长期的积淀和社会的认可,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用物质堆砌。

韦维主持讲座

钟秉林指出,高校改革发展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必须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才能应对严峻挑战,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实现高校内涵发展,一定要在“建设高水平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高素质队伍、探索高水平治理、营造优良大学文化”五个方面下功夫,营造学术自由、科学与人文精神并重、传统与现代交融、兼容并包、多元开放的浓厚氛围,实现内涵式发展。

师生认真听讲

讲座中,钟教授用数据说话,列举当前一流学校及学科发展现状。他表示,作为师范类院校,要做好学科建设,做好知识的保护、传承、创造和知识体系的构建、维护、更新,培养创新人才,提升综合素质,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强化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实现贵州师范学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巩固基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张良胜

编审 杨仪 杨韬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52953.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