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党史学习教育】贵州师范学院:“沉浸式”学习走深走实 “四层次”宣讲有声有色

时间:2021-07-02 23:28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充分发挥校级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印山青年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作用,对象化、分众化、立体化、互动式宣讲在学校全面铺开,有温度有深度的“沉浸式”学习广受师生好评。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博士教授专题讲”“青年教师研习讲”“青年学子主动讲”四层次宣讲格局,让党史宣讲有声有色,不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目前,学校已开展专题宣讲48场,受众超过9000人次。

领导干部带头讲 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

自学校宣讲团成立以来,校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先后深入基层一线,在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带头作宣讲,引导全校教职工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凝聚起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磅礴力量,推动学校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开新局、立新功。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为了从源头上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只有追根溯源,才能更深入理解中国人民是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怎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月29日,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石培新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为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萌芽、形成和发展三个方面为全校师生作宣讲。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为全校师生作宣讲

在谈到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时,石培新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贵州师范学院将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师范”特色,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凝聚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篇章。

在场师生聆听宣讲后,纷纷表示,将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从中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智慧和营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居安思危,用严、细、深、实的专业能力和坚持不懈的奋斗,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博士教授专题讲 激扬师生团结奋进力量

讲对、讲准、讲好,讲到师生的心坎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宣讲团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整合学校高层次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优势,遴选一批博士、教授作为校级宣讲团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为切入点,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积极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宣讲。

为进一步增强宣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力争为全校师生呈现一道内容鲜活、方式新颖的丰盛党史“大餐”。博士、教授宣讲团成员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百年历史的宏大视野,用历史的眼光、历史的思维、历史的逻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不断优选“配方”、打磨“工艺”、创新“包装”,努力通过“党史+专业”的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对国家政治制度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励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中成长成才。

卢勇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首场报告

3月23日,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广义遵义会议为案例的展开与考察》为题作首场报告。3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秦红平博士专题宣讲《中国共产党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取得长征胜利的精神密码和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奋进史。

卢勇说:“我们力求以学生视角、用青年语言讲好百年党史,将深邃的理论转化成有血有肉的故事,有特色、接地气,容易与同学们同频共振、合拍共鸣,从而引导大家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探寻党的发展密码,激励大学生践行青年担当,激扬师生团结奋进力量。”

青年教师研习讲 汲取教育报国初心力量

自宣讲启动以来,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遴选了数名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熟悉党的历史、个人事迹突出、宣讲能力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青年党政干部代表成立“青年讲师团”,使其在党史宣讲中汲取教育报国初心力量。

“青年讲师团”作为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团,宣讲团成员力图打造贵师院青年理论金课,当好政策理论的“宣讲员”、广大师生民意的“传递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引导员”,在校内外讲清、讲实、讲活党的科学理论,让广大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谭丽琼为2021届毕业生党员作“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主题宣讲并赠送毕业生党员“政治红包”

“青年应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成为有担当的中国新一代,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6月21日,校宣讲团成员、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处级专职组织员、青年教师谭丽琼为2021届毕业生党员作“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主题宣讲并赠送毕业生党员“政治红包”。谭丽琼希望学生党员同志走上新岗位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为人师表”校训和教育报国初心,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新业绩。

青年学子主动讲 激发担当汇聚青春力量

“成立‘印山青年宣讲团’,是推进党的光辉历史和创新理论深入学生头脑、扎根心灵深处的务实举措。”学工部学生科邹万梅老师介绍,“印山青年宣讲团”切实提升引领凝聚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广大青年的使命担当,汇聚广大青年力量,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学生公寓作为学校服务育人的“第二课堂”,是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的重要场所。“印山青年宣讲团”以学生公寓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深入学生宿舍以红色故事为索引,丰富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方式宣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让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印山青年宣讲团”成员黄湘楠在学生公寓活动室宣讲党史

“印山青年宣讲团”成员黄湘楠同学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学习和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锤炼身心,握住时代接力棒,珍惜脚下路,不忘来时路,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而努力学习奋斗。

此外,学校还将校史、“四史”、脱贫攻坚、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挖掘身边典型、树立身边榜样,鼓励广大青年不断克服困难、奋勇前行,切实提升党史宣讲的感染力和育人效果。

通讯员 丁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刘娟利

编审 王璐瑶 杨韬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75097.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