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时间:2021-08-27 19:22  点击:

中国青年网遵义8月12日电(通讯员 代俊巧)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学习长征精神、了解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将革命先辈对革命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更好的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7月20日,贵州师范学院星火党史学习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黄美诤和郭华庚的带领下继续开启党史学习实践之旅。

上午八时,贵州师范学院星火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们来到苟坝会议旧址(平正红一军团司令部住址),看着这一座老式农家三合院,传统木结构的瓦房,一股古朴气息缓缓而来,同学们从那一件件文物遗存中去探寻、感受共产党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精神,毛泽东同志不怕孤立、坚持真理的精神和共产党人遵守纪律、服从组织的精神。随后,师生一行8人于碑记前合影留念后继续驱车前往遵义会议会址。

党史学习实践团于上午十一时左右抵达遵义,前往遵义会址参观学习。到达遵义会议会址广场上,给同学们带来震撼:虽是炎炎夏日,广场上却人山人海,甚至很多人都身着红军服,即使热得汗水直流,仍兴致高昂,热情十足,纷纷都为近距离踏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而来。

图为实践团成员拍下的毛主席关于“反围剿”的诗词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婷婷 摄

参观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精神永存。实践团全体随着人流进馆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细心地记录下每一个点,遇到疑惑之处还向工作人员、指导老师或身边的游客朋友请教,力求近距离、更贴切地感受当时伟人们召开政治局会议时的风采,让这个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伟大会议永存心间,体悟革命先烈们当年的不易。

参观结束后,在会址的广场上,同学们开始对游客以及工作人员关于遵义会议和长征精神进行采访、对观众们学习党史的情况进行调研,从人民群众的话语中体验他们心中的别样遵义会议和长征精神。党史实践团的同学们还与现场的参观游客们进行党史知识问答互动。游客们兴致高昂地抽题、答题,实践团的同学为答对的游客送上提前准备好的小礼品;为答错的游客解答正确答案,并解说相应的党史故事。这些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形式让现场观众将党史知识更加深深的烙印在心中。游客们为实践团同学的知识问答活动给予掌声。

中午时分,会址之旅进入尾声,实践团全体简单用餐后按行程安排前往娄山关继续实践学习。

下午三时,贵州师范学院星火党史学习实践团一行抵达娄山关,看着苍劲有力的“娄山关”三字,身着红军服的一行人在烈日下也顿感精神,在“娄山关”崖壁前处,指导老师黄美诤提议大家一起朗诵《忆秦娥•娄山关》,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在云雾缭绕的群山当中,同学们脑海中浮现了当年毛主席写词时西风猛烈,大雁划过长空,马蹄声声喇叭长鸣的场景。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朗诵让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将自己带入红军长征的历史当中,大家从字里行间中诵出了对革命信念的坚定,从抑扬顿挫的旋律中思想得到洗礼与升华。

随后,大家兴致高昂地爬上山去。到达山顶,眼望巍巍群山,“一览众山小”的感慨顿涌心头,他们胆战心惊地走上吊桥,当年红军殊死战斗的场景仿佛再现眼前。在山顶,师生们高声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声音引来游客驻足观看,游客们大声叫“好”并送上阵阵掌声,还主动和同学们合影留恋,使同学们倍受鼓舞。

红色岁月永不褪色,并在新时代下焕发光彩。大家纷纷表示,身为幸福的年轻一代,在党和国家的怀抱里茁壮成长。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感恩,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做一位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国家的新时代接班人和建设者,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之中!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遵义会议会址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春亨 摄

一审编辑:叶志凤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108456&app_version=1.3.0&time=1628911529&signature=xKb8LA9nmqlJRV56zE31y9XV0HwOrq1ZDNjYOMGgyPBWwreQ0X&sign=4d3f1157086925d6413829908e5c227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