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教师节·人生一课】肖伟,一个舞蹈老师的自我修养

时间:2021-09-10 20:02  点击:

开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今天是教师节,你想起了哪一位老师?

其实,不只学校里传授知识的老师称之为老师,人生路上教会我们成长,鼓舞我们勇敢追梦的人,都可以称之为“老师”。

教师节前夕,我们采访了几位老师,他们当中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有扎根乡村教育29年的乡村小学教师,也有用爱点亮盲童人生路的盲人教师,还有一家三代10人结缘教育的老师……

在这几位老师成长的路上,各自都有生命中重要的人为他们上了重要的一课,不同的故事,迸发不同的力量,成为投射在人生中的一束光。

教师节,以师之名,谢谢每一个为我们打开过世界的人。

肖伟在给学生们上课

贵州师范学院舞蹈系的一天,从清晨的喇叭声开始。

脚抬高点呗!跑起来,别偷懒”!每天从喇叭声中传出来的督促声,是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的主任肖伟。日复一日,无论刮风下雨,这样的早功,他们已坚持了四年,送走了一整届学生。

2020年,肖伟因一段“手拿红缨枪,脚踏风火轮”陪学生出早功的视频在网络走红。但这段网络走红背后,是他们用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坚持,缓慢且坚定地改变着舞蹈系的学生们。

“这样的坚持,要感谢在我人生成长中,所遇恩师种下的追梦情怀,教育情怀。”肖伟说。

脚踏风火轮”陪学生出早功

意外走红

9月的校园,草木翠绿。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宿舍,贵州师范学院舞蹈系的学生们,已自觉起床,速跑集合,围成一圈儿,在教学楼前开始一天的早功练习。

还在惺忪揉着眼睛的女学生,会立即被一个中年男人的声音穿透过喇叭:“傻丫头,快点!”过程中,喇叭声也不间断:“跑起来,时间快到了,偷懒的扫球场去!”

这个“催命”王牌的小喇叭,在过去的几年中,始终握在系主任肖伟的手里。在它之前,已经用坏了几个,但喇叭的主人更强硬,脾气挺大,不好对付,管理着关于舞蹈系的一切。

“他不光用喇叭声督促跑,每次他都要跟着大家一起跑。”舞蹈系的学生说,在这样的督促下,无论他们前一天晚上玩游戏、或者和同学聚会到多晚,都要坚持起床,最后就成了习惯。

晴天雨天,这样雷打不动的早功,肖伟坚持了四年。

因多年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冬天跑步膝盖疼痛难忍。家中9岁女儿喜好玩平衡车,肖伟心想,学会骑平衡车,就能继续跟着学生一起跑。

在女儿的“指导下”下,一次次摔倒后,肖伟终于学会了平衡车。之后,他的早功课,就有了辅助秘密武器。

2020年冬天,一学生悄悄将他脚踩平衡车,手持棍子督促他们出早功的场景拍摄成视频,并偷偷发布在网络上后,引起无数网友围观点赞。

“又是别人家的老师,严师出高徒。老师好可爱,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锻炼身体了.......”如潮的评论,让肖伟措手不及。

“那天刚好带了一根木棍子,学生配的西游记的主题曲,很有感染力,之后就有很多媒体来采访。”肖伟回忆说,当时也曾担心引起不好的误解,但纯粹是无心插柳。

从舞蹈演员到老师

四年后的今天,在贵州师范学院,出早功已经成为舞蹈系一道靓丽的风景,学生们的整体专业技术也逐步提升。

而走红对肖伟和其他老师及学生,无形中都有了一种正向的促进。

"我觉得我就像一头牦牛在人群中走动,不知道怎么办。"

这是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教授在"免费午餐"公益年会上听来的故事:牧区的少年进城打工,无法与现代城市对话的悲哀。

悲哀表象下,是贫穷导致教育的缺位,这在经济落后地区尤甚。

肖伟出生于贵州省三都县,早年学习舞蹈,也是迫于母亲的那句“可以早点工作赚钱养家。”90年代末,为走出农门,肖伟刻苦练习,随后进入贵州省歌舞团当上了舞蹈演员,师从贵州省民族歌舞团副团长金曼 。

“金曼是我人生的第一位导师,让我真正接触了舞蹈行业,她的鼓励接纳让我自信,也让我看到,贵州的舞蹈教育,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舞蹈学生的文化底子都很落后,但舞者更需要文化的积淀。要想从根本上避免像类似于我的悲哀,更需要学习文化知识,全方位塑造自我。”

于是,在歌舞团干了8年后的肖伟,开始了人生另一赛道的奔跑。2006年,他在克服重重困难下成功考取贵州民族大学舞蹈系,并于2010年进入贵州师范学院,从舞蹈表演者转向了教育工作者。

“最主要的是,我想把舞蹈的生命延续下去,而在歌舞团,舞蹈演员的黄金期到基本就是40岁左右。当老师,则可以一直将所学功夫传承下去。”肖伟说。

爱与被爱的传承

“贵州的特殊情况,学舞蹈的学生多数是高中学习成绩不好,学舞蹈不是真正热爱,而是一种被动的选择。”

面对学生们的舞蹈功底,肖伟思考的,是如何做好老师,提升教学质量。

要教好学生,关键是自身过硬的本领。2014到2016,肖伟又选择继续深造,就读北京舞蹈学院读的研究生。

“我的老师是潘志涛教授,也是影响我人生的第二个导师,他让我看到了什么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情怀,那就是与其花精力去骂学生,不如言传身教,做给他看。”

此后,舞蹈系的改变,肖伟想着,就从出早功开始。

一日之计在于晨,肖伟希望,通过早功小小的坚持,可以改变学生的作息习惯,磨砺心性和品格,让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最初,也有人怀疑,也有人嘲讽,有些学生不理解,锻炼的积极性不高。但怀着一股子韧劲,肖伟坚持下来了,学生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如今,每年贵州高校的毕业晚会,贵州师范学院舞蹈系的表演是全省高校最期待的节目。每次全省高校舞蹈比赛,他们都是名列第一。2019年,他们还在全省高校中被选拔参加贵州春晚。学生毕业就业率达百分之百。

“就拿在歌舞团来说,以前是不会用我们的学生,最近两年,是主动找我们要学生。”肖伟介绍,在毕业的学生中,多数是去中小学当老师,也有一些自己创业,都发展的很好。

而最让肖伟骄傲的是,这两年,他们的考研人数逐年上涨。在他们上早功课的带动下,全省高校的舞蹈系,如今也都开始了出早功。

他和学生的感情,也亦父亦兄。

“课堂上,非常严厉。”一学生回忆说,刚进大一时,学长会告诉他们,“你们课是系主任上,很凶。”但真正接触后,他其实很随和。

生活中,学生们亲切称他为“肖爸爸”、“肖老大”。

“他就像兄长一样,平时上课也很生动,训练时,会放不同的音乐,他会耐心指导并鼓励我们。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同学之间的矛盾,也都找他调节,很喜欢他。”已经毕业的一学生聊起早功带给她的影响时说,步入社会,才发现学校养成的习惯和心性才是一生最大的财富。

“我老师给我的爱和教育情怀,我再传递给学生,我们的学生多数是要去当老师的,我希望在他们心里种下的教育情怀,一代代传承下去,再代代相传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生,”采访尾声,肖伟如是说。

9月的校园,刚有些秋天的气息,从教室的窗外望去,是纯净的蓝天,师院校园里不知名的花草,和操场上奔跑的舞蹈系学生,“软开、踢腿、弹跳”......生气勃勃。

策划 刘丹 王奇 钟俊怡 田儒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海报设计 姚培

编辑 肖阳

编审 赵宏斌 贺韬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729475.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