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望新闻:【高校里的女博士】“校长的老师”有一套独特的育儿经

时间:2021-09-13 19:46  点击:

编者按

她们当中,有“蔬菜女神”,让贵州海拔最高处首次种满蔬菜;有美丽聪慧的“数学学霸”,领航学校一个学院的发展;也有年纪轻轻的80后博导,一心一意钻研“断裂力学”……

她们都是女博士,也是高校里的教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们活得洒脱自在,深受学生喜爱。她们不是大众传统印象里刻板无趣的女博士,她们均在自己的领域光芒四射,并且把生活过得活色生香。

教师节前夕,我们走近她们,听她们讲述工作和生活上乘风破浪的故事。

本网记者 李远莉

她是“校长的老师”,也是2个孩子的妈妈。

“从校长培训到幼儿教育,算是跨专业探索啦。”9月9日,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郑玉莲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分享了她实践出的一套育儿技巧。

郑玉莲说,作为一个博士妈妈,在育儿上,依然会采用分析研究问题的思维方式运用到实践中,譬如客观记录、系统分析、实践反思等。

2013年,郑玉莲的大女儿出生。她会将女儿的吃、喝、拉、撒、睡,做数据化的记录,同时有意识地搜集一些专业知识信息。两相结合,从而判断婴儿的状态,调整喂养方式。

2018年,郑玉莲的二宝出生。“要不断让‘大宝’确定,她在家里的位置没有变。”为避免“大宝”产生不被关注的心态,在照顾小婴儿的同时,她也注意5岁女儿无忧的心理建设。

“我告诉女儿,弟弟是爸妈送给她的礼物。”郑玉莲和丈夫每天会分别抽出一段时间,作为陪伴女儿“专属时间”,手牵手、一对一的沟通玩耍,还时常在弟弟面前,夸奖姐姐的优点。同时,郑玉莲把女儿的生活安排得更丰富些,如报羽毛球班、舞蹈班等。

随着姐弟俩长大,也会发生打架、抢东西的情况。“大人不能去做裁判员,谁被打了,让他们自己解决冲突,但是要规定底线。”郑玉莲说,冲突和争端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这未必是坏事。如果在家里就能学会解决,以后进入社会会更成熟。

在孩子的培养中,“自律、坚持”一直是郑玉莲比较关注的,她还用一些“小诀窍”,通过“计划-工作-回顾”三部曲,引导两个孩子养成做事“坚持、自律、有计划性”的习惯。在姐姐2岁多时,每次出门前,郑玉莲让孩子先想好要玩什么、买什么,然后就根据他们想法来完成;面对孩子任性的要求,必须“温和而坚定”,并每次和孩子一起进行回顾和反思。

微信图片_20210910155507.jpg

郑玉莲

四五岁时,女儿已经自己制定时间表,计划好每天必须做的事情:练琴、读英文绘本、跳街舞等。不会写字的,就用画图表示,完成一项,划掉一项。

为了培养孩子的自律和坚持,郑玉莲还实行积分制,提高孩子的积极性。自己主动做的事积5分,大人提醒做的事积3分,积满10分就能抽奖。奖励都是女儿的小愿望,写在吃冰棒剩下的一根根扁竹签上,包括看电影、冰淇淋、逛公园等。

“外部刺激,还需要转化为内在动机,要长期坚持学一样东西,得让孩子真正喜欢。”郑玉莲说。

微信图片_20210910155510.jpg

郑玉莲的两个孩子

自从上小学,女儿都是自己定闹钟起床、洗漱、收拾书包。大人唯一要帮她做的事,就是准备早餐。

女儿今年8岁,刚上三年级。儿子今年3岁,刚上幼儿园,郑玉莲也采用同样的教养方式。“我一个人,就能带两个孩子出去旅游,孩子们做事自觉、不乱哭闹,很省心。”

郑玉莲认为,任何教育方法,都要基于家长的陪伴。无论练琴、跳舞,她都风雨无阻地陪伴。孩子在上课时,她就默默在一边打开电脑,见缝插针地工作。

母亲、教授,都是她的身份,在带好孩子的同时,郑玉莲在学术上,也努力勇攀高峰,以实际行动为孩子做榜样。近几年,她主持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被评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创新人才,是学校的教学名师,获得众多奖项和荣誉。还受聘为亚太领导与变革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孩子学特长,学到多好的一个程度,并不是最终目的。学钢琴不一定要成为一个钢琴家。”郑玉莲说,她给孩子报兴趣班,主要是希望,孩子们能在学习过程中“坐得住”、能自律、有坚持,锤炼出良好的学习能力,培养基本素养,为今后的全面发展打下一个基础。

她始终认为:“孩子的未来,注定远比我们的世界丰富,不用特别去操心规划。”

一审:邵梦洋

二审:王 宁

三审:谭 莉

https://site.gog.cn/650003/1062781469906944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