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贵州师范学院举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时间:2021-10-02 22:25  点击:

9月29日,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部署,贵州师范学院历史学、美术学和音乐学三个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印山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任明勇,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以及全体校领导,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见面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林松柏教授主持反馈会。

充满活力,令人振奋!林松柏代表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育人成效给予了肯定。林松柏认为,贵州师范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高度重视师范生教育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认证理念先进,专业特色鲜明,实践设施先进,着力培育教育情怀深厚,知识、素质和教学技能过硬的师范生。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持续改进过程中成效明显,在同等师范院校中走在了全国前列。

随后,历史学专家组组长洪早清教授,美术学专家组组长张良才教授,音乐学专家组组长资利萍教授以及专家组其他成员本着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特色发展、追求卓越的目的,围绕认证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保障、持续改进机制建设和学生发展等方面,指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了原因,并给出了具体、可操作的改进建议。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在讲话中谈了对师范专业认证的几点思考,一是认证已经上升到国家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战略层面,二是认证是专业治理、学校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三是认证是一种创新性实践,不断把握新师范教育内涵,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四是认证即育人,通过认证来检验育人,促进育人。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任明勇在讲话中表示,在国庆节到来之际,联合专家组对贵州师范学院三个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认证现场考查,进行了全面地意见反馈,既肯定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更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具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进一步促进师范类专业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他表示,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学校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会同贵州师范学院齐心协力做优、做强教师教育,助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发言中指出,专家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了学校层面以及历史学、美术学、音乐学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些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提高师范专业建设质量、深化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依据,提出了改进的措施。他代表学校郑重表态:将以此次认证工作为新契机、新起点,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马上启动整改工作,将认证的核心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贵州基础教育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优秀师资,为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认证全过程贯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考查了师范生教育实训基地、贵州教育史馆、普通话测试中心等教育教学场所;通过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实习档案,抽查试卷以及考核材料,查阅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访谈座谈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校师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对三个认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

会上,历史学专业负责人梁瑞、美术学专业负责人聂森、音乐学专业负责人马关辉依次作表态发言,将严格遵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认证主线,把握认证底线,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条进行整改,全面推进师范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贵州师范学院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自觉遵循师范教育基本规律,挖掘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师范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好的成绩认真回答培养什么样的教师、如何培养教师以及为谁培养教师等根本性问题,确保新时代师范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undefined

林松柏讲话

undefined

刘云生讲话

undefined

任明勇讲话

undefined

石培新作表态发言

undefined

历史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意见

undefined

美术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意见

undefined

音乐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意见

undefined

历史学、美术学、音乐学负责人发言

undefined

反馈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