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系列报道】在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时间:2021-12-11 23:05  点击:

协同育人是高校协同创新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紧密围绕师范类高校办学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协同育人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不断推动与大中小学校、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的深入合作,共建协同育人基地,搭建多方协同育人载体,提高人才协同培养质量,在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育人的目标

在探索合作模式上开新局,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

贵州师范学院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与校外基地的合作模式,创新拓展合作领域,结合基地发展需要,将合作形式升级为协同育人基地,形成了学科融合,产学研融合,校校、校企、校地等多方协同育人模式。在贵州师范学院与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开展专升本学生联合培养工作中,双方积极在联合办学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业指导、课程教学、课题研究、学生身份认同和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深化了双方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落,切实落实好联合培养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教育事业和贵州乡村振兴增值赋能。

2020年,以课题项目为依托,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贵州师范学院、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与贵阳市观山湖区美的中学、安顺市平坝区红湖中学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多方协同育人”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分别遴选了30名和18名实习生,展开针对性更强的岗前培训,精心安排指导教师,合理设置学科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行政管理实习,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小组;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以陶行知思想研究会为桥梁,组织美的中学和红湖中学骨干教师前往浙江省浦临中学、新桐中学等地进行跟岗学习,美的中学、红湖中学以教育发达地区为蓝本,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全面改革,促进了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深化教学改革上赋新能,在推进协同发展上狠发力。

协同育人是高校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所合作的新方式和新理念。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贵州师范学院通过整合各项资源,将常规的校地合作基地、实践就业基地、教育实践基地统一设置为协同育人基地,搭建协同育人平台载体。11月24日上午,第二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之协同育人创新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在印山书院举行。仪式上,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分别与贵阳三中、平坝区第三中学、平坝区平水中学、普定县第二中学、织金县熊家场中学签署多方协同育人协议。在平坝红湖中学和观山湖区美的中学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将合作模式推广,由教务处组织,相关学院也与北师大贵安附校、贵阳六中、贵阳市省府路小学、观山湖区会展城二中、忠义柒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贵州省茶叶研究所签署协同育人协议,构筑高校与学校、企业、行业一线的合作模式。

实践基地建设由“量”向“质”的突破,实现了人才协同培养的共同理念,持续提高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的适应性,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实现多方交叉融合,互聘互用和互利发展的局面。

在丰富实践内涵上走新路,在提升协同育人上要成效。

在协同育人新模式和新要求下,贵州师范学院在丰富实践内涵上走新路,2021年先后出台《贵州师范学院实践教学“双导师制”工作规程(试行)》《贵州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教师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发布《关于征集贵州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教师专家的通知》,征集专家信息,开展基础教育教师专家库建设。在第一批征集中,共有135名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和21名行业一线专家进入专家库,将作为我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受聘专家。在11月举行的第二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开幕式上,我校向23个协同育人基地单位代表进行授牌,并向43名基础教育教师和行业一线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这是贵州师范学院推动协同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与一线教师紧密配合,协同提升育人成效。

贵州师范学院不断邀请校外一线专家参与2021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邀请校外基地专家参加贵州师范学院第十二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校级决赛评审、邀请一线行业专家和基础教育一线教师走进高校课堂、建立双导师制让校外专家给学生提供见习研习指导等活动。学校还组织教师和学生前往贵阳一中、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等单位开展教育见习和实践教学活动,让实践周变成“活动的课堂”,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和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也向社会展现出新时代师院青年应有的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刘银钢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mKMQR/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