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我为群众办实事|贵师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聚焦“四点”办实事,多措并举暖人心

时间:2021-12-11 23:08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彰显担当作为,以师生诉求为导向,以实干情怀为背景,紧盯“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四点”,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找准“需求点”,确保实事不空泛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本着“眼光向下、耳朵贴心”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期中教学座谈会、实习学生座谈会、学生心理委员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深度调研,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师、学生需求,从学院发展、支部建设、毕业就业、学生心理、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聚焦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强师生沟通交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让办实事更有针对性、精准性。学院收到对行政工作、教学工作、后勤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20余项问题,由院领导班子带头认领,按照把“实事办好,让群众满意”的原则,逐一销号,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谈话调研

二、主攻“着力点”,确保实事出实效

(一)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学生第一党支部为乌当区的中学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一对一”功课辅导,受益学生达800余人次;学生第二党支部为全校师生开展免费维修电脑活动,累计服务师生达1000余人次;学生第三党支部联合乌当区高新幼儿园,开展“建党百年华诞,科创赋能筑未来”实践活动,以科技作品展示来引导孩子们了解党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免费维修电脑活动

(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还将专业竞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结合学生所需,助力老师、学生在科研竞赛中开阔视野、分享经验、提高能力、凝聚合力,带动更多的师生参与到科研竞赛的训练成长中,半年内,学生科研获奖52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1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9项,有力推进了学院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成效。

教师指导学生竞赛

(三)学院党委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开展“数字乡村•智趣逐梦”暑期三下乡活动,到六盘水市水城区银矿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逐梦趣编进村校”和“匠心智趣逐梦课堂”活动,为安置点的小朋友们讲授编程的基本知识,并让他们通过Scratch学习编写游戏、动画、互动性故事等程序,体会编程的魅力,为小朋友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引导他们养成自觉努力学习的好习惯,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

“匠心智趣逐梦课堂”活动

三、立足“关键点”,确保实事见真章

(一)学院在开展党史教育办实事中高度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状况,成立“心语空间”心理辅导站,着力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反映最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以增强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持续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撑起保护伞。

心语空间心理辅导站揭牌

(二)学院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教育工作之中,针对毕业生党员开展“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主题宣讲和赠送毕业生党员“政治红包”活动,嘱托毕业生党员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好“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为母校添彩,为党旗增辉。

赠送毕业生”毕业礼物“

(三)学院特别关心关怀少数民族预科(理科)班的同学,组织开展举办富有仪式感的“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晚会,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引导各民族同学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少数民族预科班联欢晚会

四、抓住“连接点”,确保实事暖人心

学院在为学生办实事中,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开展毕业晚会、篮球赛、朗诵、演讲、辩论、微视频、迎新晚会等各项校园文化活动达20余类,参与人数涵盖学院90%以上师生,覆盖达3000余人次。组织举办教学技能大赛,师范专业学生全程参与,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陶冶了广大同学们的情操。举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正青春”迎新晚会、“爱国爱党赤子心,励学求真砥砺行”、“学习劳模精神,传递榜样力量”、“缅怀先烈英模,迎接建党百年”清明祭扫、“传承百年路,领跑新征程”启程杯篮球赛、“与党同行,赴梦待归”毕业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传承百年路,领跑新征程”启程杯篮球

在意气风发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将继续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切实把实事办好,努力把好事办实,真正做到“走实”又“走心”,持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继续激扬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考出好成绩。

誓词响亮,我心向党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5241283/rmh2524128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