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时间:2021-12-19 13:07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作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大中小学纵向主线贯穿、循序渐进,各类课程横向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原则,确保教材的政治性、科学性、时代性、可读性,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解决认识问题,以唯物史观为根本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让广大青年正确认识世界、认知自我,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认同、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解决使命担当问题,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爱国情、强国志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理想信念是人们对自身与外界关系的自觉体认与主动调整,是对终极目标的确认与追求,决定了人们对生存状态、生存观念、生存价值的感悟和认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党员干部是坚守理想信念的中流砥柱,他们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态度,直接决定着党的理想信念的社会认同程度。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必须付诸行动。在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只有真正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光辉旗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艰苦卓绝的百年斗争中,党打造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统领的内涵极其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使党的精神家园永葆蓬勃生机,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汇聚价值认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要坚持整体推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教材教学、校风学风建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要培育自觉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把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期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必须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以协调发展为统筹,发挥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发挥教育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要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培育创新创业拔尖人才。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开放与合作力度,确立世界坐标,打通教育的地方性、国家性、世界性信息和能量传导制式,建立在世界图景中看中国、在中国的立场上看世界的思维坐标和决策机制,培育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型人才。

(作者系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374743087154955548&item_id=1637474308715495554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3964553971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8c0404b2-79d0-4390-8224-0ae968f1399a_163982791374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