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贵州师范学院:专访“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羽老师

时间:2022-05-08 10:31  点击:

本网讯 近日,贵州省总工会发布2022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表彰名单,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张羽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张羽,男,汉族,198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贵阳人,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兼任贵州省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自2015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以来,张羽始终秉持教书育人、术业专攻、服务社会的初心,在业内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和广泛的知名度。2016、2017年分获教育部教指委两项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国家特等奖和一等奖(我国高等外语界的重要教学竞赛,张羽当年的获奖成绩是贵州省历年最佳);2016年获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名;2019年获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类)提名表彰(贵州省当年唯一推荐候选人);2021年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和“贵州省普通高校‘金师’(教学名师)”称号、省教育厅首届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此外,在精进专业之余,张羽还积极投身基层教育实践,鼓舞了大批乡村教师。六年来,他先后奔赴省内外大、中、小学进行讲学百余次,受惠师生万余人,在全国各地参加学术研讨、教学示范课20余次,让外语界看到了来自贵州的新生力量。人民网、中青网、搜狐网、中国教育在线、百度网、贵州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对其做了广泛报道。

胸怀理想,建设家乡,投身教育,弘扬中华文化

胸怀理想,常葆教育初心。为实现“成为一名优秀的外语教育工作者,为贵州乃至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理想,张羽硕士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高校外语教师,年复一年奋斗在教学与科研一线。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步建立起自己及团队在青年外语教师群体中的影响力,日益成长为我国新生代大学外语教师中的骨干力量。

张羽讲授公开示范课

年轻有为,教学本领突出。作为年轻的省级教学名师,张羽立足本职工作,恪守正道,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和改进高校外语教学方法与模式,自觉肩负起将贵州外语教育思想传播到全国的重任。2016年以来,他敢为人先,率先与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高校、出版社合作录制微课、慕课,共计200多学时,这些微课和慕课在全国教育平台免费播出,随国家级规划教材配送给大学生学习,学生评价很高。主持修订的《新一代大学英语(1)Unit 7教案设计》被评为全国特等奖,《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3)Unit 8教案设计》被评为全国一等奖,多个现场和录像课例获得我国外语界专家的高度赞誉,为贵州的高等外语教育赢得了声誉。

参加教育部考试中心语言测评学术会议

立足贵州,教研成果丰硕。作为年轻的高校科研工作者,张羽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号召,以教育部、省厅级课题研究为载体,扎根贵州大地做研究,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课题做到基层一线。近年来,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国外核心、国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高水平论文。此外,还与我省中小学教研部门、重点中小学等广泛开展学术合作,建设贵州省外语大数据云平台、贵州省大中小学外语教师专业共同体,主持完成了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贵州省中学英语教研员语言测评素养发展研究》、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贵州高校与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研究》、校企合作横向项目《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贵阳市中学英语大规模考试效度研究》等。这些科研成果直接推动了我省高等外语教育(特别是外语师范生教育)与基础外语教育的协同发展。

担任微软高层访问我校时的口译

放眼国际,着力文化传播。作为年轻的翻译工作者,张羽主动争取机会,使用外语传播中华文化,担任国际国内会议翻译官50多次,如: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电视直播口译、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翻译官、柬埔寨旅游局与贵阳市签订旅游合作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口译、微软副总裁访问贵州高校的口译等。他坚信,翻译工作者应常怀拳拳家国心,立足家乡,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促进世界文明交流。

坚定信念,率先垂范,砥砺前行,助力乡村振兴

参加花溪区中学英语教学教研活动

乐于奉献,克服自身困难。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张羽不忘初心,躬身践行,在教学、教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主动分担学校、学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教育部迎评促建、各类外事活动等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青年骨干教师,他从不怠慢任何工作,总是精神饱满、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从教以来,辅导学生参加外语类竞赛,获奖80余人次;指导学校其他青年教师参加各类高水平教学竞赛获得省级一、二等奖,同事亲切地称他为年轻的“老”教师。

在教育厅乡村振兴中学英语教师培训班授

坚守一线,解决教学难题。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张羽坚守共产党员本色,努力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奋力争做排头兵。为提升贵州乡村教育教学质量,他主动请缨,参加省教育厅、各市教育局的乡村振兴计划,赴遵义、六盘水、荔波等地开展基础外语教师培训,传道授业,培训教师近万名。其外语教学观点鲜明,理论讲解深入浅出,实践方法可操作性强,很接地气。对于外语教育薄弱的地区来说,这些讲座和示范课颇有启发意义,帮助我省乡村教师解决了很多教学困难。

在英国国际语言教育学术会议发言

行为世范,志在回报家乡。张羽在学习钻研的道路上,格物致知,勇当业务领头雁。2018年后,他负笈北上,继续求学深造,在我国最高水平的外国语大学里接受学术训练,锤炼学人品格;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人才计划”公派英国访学的宝贵机会。留英期间,参加2020年国际语言教育学术会议,发出中国声音,论述了贵州省和贵州师范学院高等外语教育的创新举措,让国际同行了解到了当今中国的外语教育发展情况。近年来,15次受邀在全国性外语学术会议、省内外重点高校、民办高校做专题汇报,每一次的发言都根植贵州外语教育的沃土,始终围绕贵州高校与中小学外语教学协同发展、语言测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作报告,充分展示了贵州外语教育的新气象。他认为,“孤立的阶段式教育并不符合教育的本质特点,万事万物互为因果,相互联系,外语教师要时常思考大、中、小学外语教育沟通联立的学术内涵和实践方法,助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理论。”

2021年,张羽代表学校再“出发”,带领团队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同年,又因个人突出的表现获得“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金师(教学名师)”两项荣誉。多年来,他上下求索,开物成务,创造了贵州高等外语教育事业的三个“第一”:第一个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高校外语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的青年教师;第一个受邀在2017年教育部教指委举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上发言的贵州青年外语教师;第一个在省教育厅、总工会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跻身前三甲的外语教师。但在他看来,这些成绩不是个人的,应归功于党的培养,归功于贵州省高等教育大发展给青年人带来的机遇,归功于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张羽正以青年人的担当、使命、责任践行着普通外语教育工作者的誓言。在青春的航向上,他是理想的开拓者;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上,他是新生代中的翘楚;在追梦的旅程中,他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路昂扬,谱写着青年中国梦。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428690/rmh2842869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