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邓琴:“心怀家国、心忧黎庶”是我不懈的追求

时间:2022-05-17 19:56  点击:

本网讯 “不负组织重托,定把组织的培养,各方的关怀转化为勤勉工作、砥砺奋斗的不竭动力,把大家的支持、盟员的信任转化为心怀家国、心忧黎庶的不懈追求。”这是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邓琴当选感言,简短几句话,却直接表达了邓琴的为民情怀。

民盟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右三邓琴

荣誉等身,弘扬榜样力量

邓琴是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督学、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主委,贵州师范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2022年5月当选第十三届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及旅游地理研究兼高校教学管理和评估工作。主持参与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各级研究课题数十项,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省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省委党校“优秀学员”、民盟贵州省委优秀盟务骨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情系群众,服务民生实事

作为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主委,邓琴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带领民盟支部的老师,将社会服务与支部组织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以“午餐会”的形式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打造“美丽心灵,快乐童年”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服务品牌,得到民盟省委及各界人士高度肯定。

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被民盟中央授予“全国高校组织建设优秀支部称号”、被民盟省委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民盟贵州省委评为“优秀支部”。支部报送的《乡村教师培训现状——以贵州为例》《中小学校长轮岗现状、问题与对策——以贵州为例》论文,在民盟中央举办第七届、第九届民盟教育论坛上均获评为“优秀论文”。

参加学校统战对象党史学习教育 前排右四邓琴

笃行不怠,彰显使命担当

2018年,邓琴当选为贵州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以来,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学校岗位管理制度改革的建议》等13个提案和《关于建立贵州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机制的建议》等6条社情民意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邓琴报送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被民盟省委作为界别提案选用,2020年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支持贵州硕博点建设的建议》被民盟中央采用。

邓琴带领学校民盟支部部分盟员到贵州师范学院对口帮扶的印江县开展调研活动

邓琴长期在教学管理一线工作,始终按照“把好教学第一关,对学院师生负责”的工作理念,以扎实的作风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善作善成。教务工作是大学管理与运行的核心部分,教务处是大学的核心管理部门。作为教务处负责人,创建“以服务师生为根本,抓好教学各环节规范管理”“以加强教学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专业内涵质量”“以改革创新为突破,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务管理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学生分类培养机制,首次建立考研助考班,满足学生升学要求。改革教学积分管理办法,将教师教学分类考评机制纳入学校四聘工作方案,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等,把教学改革写在贵州大地上。

邓琴代表贵州师范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学校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探索创新,优化工作机制

2012年,学校成立教学质量监测评估办公室,邓琴作为首位负责人,建立了校内“三级质量监测机制”“五级自评构架体系”“七日信息反馈制度”“持续改进保障机制”等质量监测评估保障措施和保障体系,得到省内外教学质量监测评估同行的高度认可,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2013-2015年作为评建办主任全面负责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评建工作,得到教育部评估中心及省内外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评建经验被省内外专家广泛推荐。发挥贵州省师范类专业认证样板专业——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示范作用,有序推进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因组织专业认证工作突出,2021年被遴选为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

“赓续先贤报国初心、传承民盟优良传统。”邓琴说:“接下来,在第十三届民盟贵州省委主委的带领下,团结全省盟员持续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有机融合,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不断开创贵州民盟工作新局面, 努力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民盟贡献。”

邓琴在学校二级单位述职大会上述职

通讯员:丁蛟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孙斌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7yJyl/?st=q8j0wr9slumR87W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