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贵州师范学院开展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29 11:23  点击:

本网讯 在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30 周年来临之际,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联合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劲草同行、劲草嘉年华、阿拉善SEE两山项目中心共同举办“保护绿水青山,留住地球每一个生灵”的生态文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主题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构成,感受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5月20日星期五团委学生会邀请了从事生态学方向研究的符裕红老师于宁静楼一楼学术报告厅150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符裕红以一段简短的视频进行导入,并抛出问题:视频中一共出现了多少种生物?这一问题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纷纷举手进行了回答,在同学们进行回答后,即使同学们都没有回答正确却依旧收到了符裕红的小礼品以作鼓励,现场的气氛也随着逐渐活跃起来。

接着符裕红围绕“身边的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从“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科普“身边的生物多样性”,赋予了生物多样性以生动的形象,让参与的同学们更加理解了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和重要性。

在活动将近结束时,符裕红老师邀请一名同学带领大家学唱改编后的生物多样性版的歌曲《伤不起》,歌词高度凝练了本堂讲座的主要内容,用创新而轻松的方式结束了讲座。

劲草嘉年华——“万物生长,悦在其中”摄影艺术展

天鹅湖、梅花鹿、高原兔

一张张精美的照片引起同学们的驻足观看,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

同学在欣赏画展

校园里小朋友在帮我们扶起画架

同学在拍照留念

学院老师也来欣赏

“黔金丝猴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小秘密”主题讲座

生科院团委学生特邀请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冉景丞研究员在逸夫楼演播厅开展“黔金丝猴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小秘密”的科普讲座,为师生们关于地球独生子” 黔金丝猴的保护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思政课。

快来看看黔金丝猴到底有什么秘密吧?

冉教授主讲

两山项目中心区域代表提问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冉景丞从对黔金丝猴的野外科考之旅开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结合自身在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的研究经历,带领师生们认识了不一样的贵州,了解贵州的明星物种黔金丝猴,使大家对这种濒危的灵长类动物又有了新的认知。他详细地介绍了黔金丝猴的生活习性,黔金丝猴极度敏感,能听到百米外相机的快门声即便是专门的研究人员,在野外工作数月也未必能见到黔金丝猴一面。他谈到当前黔金丝猴种群数量仍不乐观,作为一种濒危的金丝猴亟需为黔金丝建立生态廊道,要科学拓展黔金丝猴生存空间。最后师们共同参观了生物多样性的科普展,从展览中共同学习动植物的知识,感受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贵州的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及科考队员野外工作的艰辛和科研人员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巨大付出。同学们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的活动告一段落了,我们学到了生物多样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随手都可以保护她;看到了色彩丰富的展览画,近距离地观察了许多稀有动物,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奥妙;最后冉教授的讲座更是令我们收获颇多,从贵州的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到科考队员野外工作的艰辛再到科研人员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巨大付出,我们感受到这取得的每一步成果都来之不易,应当珍惜,同时作为一个生科人,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 任绍文

责编: 李佳

编审: 李铁流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yaoem/?st=7w8yEeBUd21TRXB5k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