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构建“一体两翼三创”体系 贵州师范学院推进高校国防教育

时间:2022-06-09 11:41  点击:

本网讯 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把培养、输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优质兵源作为学校的重心,充分挖掘国防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探索构建了“一体两翼三创”的国防教育体系。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成效被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70余次,2018年-2021年连续四年获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贵州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隋圣陶在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jpg

贵州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隋圣陶在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明确国防教育主体,夯实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增强工作机制“支撑力”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学校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创新,明确国防教育的主体地位,将军事理论课程和军事技能训练列入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做到人员、制度、经费“三落实”,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年度考核“三纳入”,立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以基本原理为纲描绘“框架图”,以基本观点为干搭建“知识树”,以基本要求为线画出“航向标”,切实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向深入,不断强化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通过着力打造军事理论课和军事技能训练等精品课程,搭建“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党建思政”“朋辈育人”“团队建设”五大平台,构建集军训、军事理论课、国防教育主题思政课、比赛等于一体的国防军事教育体系。先后邀请省军区、贵阳警备区、乌当区、贵州人武学院等领导和教授为学生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强化大学生国防理论素养,牢固立起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精神旗帜和崇军拥军的价值观,形成了校内校外育人合力。

学校组织军事技能训练.jpg

学校组织军事技能训练

丰富国防教育“两翼”,熏陶尚武崇军的境界情操,保障教育形式“多样化”

丰富强化国防教育,对学生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以大学生征兵和日常国防教育活动为国防教育“两翼”,以征兵工作宣传为抓手,近4年来,学校共300余名大学生参军入伍,输送兵员涉及5个兵种,覆盖23个省级行政区,征兵任务率从138%提升到316%。联合乌当区人武部制作的5部征兵宣传片多角度开展征兵引导,斩获贵州省2021年征兵宣传短视频大赛各等级奖项,其中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谭丽琼老师制作的短视频《网红请你来当兵》获一等奖。

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开展国防与学生军训主题摄影、征文等“国防教育月”系列品牌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结合学校“印山青年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在学校党员教育基地、百宜烈士陵园、黔灵山烈士陵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国防仪式教育,拓展国防教育育人场域。

学校国防预征班学生赴黔灵山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jpg

学校国防预征班学生赴黔灵山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实施国防教育“三创”,拓宽国防教育的视野,提升育人活动“覆盖面”

创建教学资源,提升国防教育吸引力。通过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搭载虚拟现实技术的VR设备,融VR技术与“四史”学习于一体。承办贵州省高校征兵文艺汇演,开展“党旗飘扬的方向”征兵艺术党课,组织开展老兵宣讲、将青春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学社、习字堂等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素质拓展活动融入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丰富国防教育形式和载体。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增强国防意识、传承国防军人的优良作风。

创新多维学习载体,发挥国防青年品牌文化作用。作为全省首批“预征班”六个试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依托人员选拔精干化、场地设施配套化、训管人员专业化、管理模式规范化、教育训练军事化“五化模式”开展国防预征班建设,将“国防预征班”作为国防教育重要环节贯穿于学校日常教育之中,创新打造高校征兵“蓄水池”。成立校国旗护卫队,2021年,学校国旗护卫队参加全省学校国旗护卫队技能大赛获全省三等奖。成立校八一社团,助力校园国防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开展“热血青春志在军营”等主题班会,举办优秀退役复学学生事迹分享交谈会,向学生讲述军旅故事,增强学生参军意识,营造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良好氛围,切实巩固国防教育学生群体覆盖面。

为征兵义务宣传员颁发聘书.jpg

为征兵义务宣传员颁发聘书

创强育人队伍,建设国防教育主力军。着眼国防教育队伍建设,从辅导员中选拔培养军事理论课教师,依托校内外培训、教学交流活动,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理论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持续抓好队伍培养。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笔试,面试中融入国防教育等内容,引导教师增强家国情怀,探索新型教育模式。2019年,学校选派7名师生参加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军事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得军事五项项目二等奖,军事理论教学项目三等奖。2020-2021年,选派教师在全省军事理论课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第一名、三等奖2人次。并以省级、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为抓手,发挥辅导员全员在征兵、国防教育等工作中的能动性,聘请99名军转干部、专武干部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为征兵义务宣传员,让校院班全员联动推进“国防潜力”转换为“国防实力”。

国防教育作为筑牢“精神长城”的基础性工程,学校将不断完善“一体两翼三创”的国防教育体系,为部队培养输送更多优质兵源,让更多学生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让献身强军实践蔚然成风,更好凝聚起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通讯员 丁蛟

编辑 何涛

二审 杨韬

三审 田旻佳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913970.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