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向美而行,以美育人—— 贵州师范学院举行“大手牵小手”美育实践成果推介会暨中小学美育教程发布会

时间:2022-07-01 11:55  点击:

本网讯 6月29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举行了“大手牵小手”美育实践成果推介会暨中小学美育教程发布会。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曾洪波,贵州省舞蹈家协会原主席沈毅,贵州省民族歌舞团原团长高聪,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教务处处长邓琴,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付巧、院长马关辉以及乌当区、云岩区教育主管部门、文化部门相关领导,艺术界相关人士和部分中小学校长与教师代表参加。

曾洪波认为学校美育工作做得扎实,尤其此次举办“大手牵小手”美育实践成果推介会暨中小学美育教程发布,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美育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知行合一”理念,推动中小学美育工作的有益探索,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邹晓青介绍学校已逐渐形成了课程美育教学、艺术实践与展演、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合作“四位一体”的美育工作机制,并在推动美育工作、促进美育目标达成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与探索,希望各界领导和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学校的美育工作,在推动我省美育工作事业进程中做出新成绩。

邓琴从管理机构职责、美育教学的建设目标等方面简单介绍了学校美育工作基本情况;并对具有师院特色的“课程+项目+基地”美育研究架构和“课堂教学+浸润养成+实践活动”美育教学模式等美育体系做了简单说明。

聂森汇报了学校在制度建设、场地设施、美育实践以及“大手拉小手”等美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并着重介绍了与云岩区、乌当区教育局开展“美育进校园”活动,让乡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了同等的美育教学资源。

随后,活动重点推介发布贵州师范学院美育工作的重要教学成果——音乐舞蹈学院肖伟教授主编的教程《中小学舞蹈美育教程—小学篇》,该教程是在党和国家、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的背景下而产生,有利于美育全员、全程、全方位有效实施,且对高校自身发展有助推功效,目前已在贵阳市近百所学校推广使用。

沈毅认为该教材高度契合时代精神,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而又不失现代时尚,是一本接地气、高品位、易操作的好教材,充分展示了学校在践行美育工作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真正做到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

据了解,贵州师范学院将在教育厅和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继续完善、落实各项美育制度,改善、扩建美育设施条件,让美育渗透课堂;还将继续推进大中小美育协同发展,扩大美育合作领域。美育研究中心也将创新美育形式,努力开展美育研究工作,突出示范引领,形成具有贵州师范学院特色的美育模式。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孙斌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K1J8x/?st=ZGKj88qtYuaGnxK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