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牢记育人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 | 贵州省第二届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论坛在贵州师范学院举办

时间:2022-07-06 11:58  点击:

本网讯 7月5日,贵州省第二届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论坛在贵州师范学院启动,来自全省的高校辅导员代表和省外部分高校辅导员代表齐聚一堂,探索 “思想政治教育”新理论、新方法,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王晓红,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学校学工部部长刘红玲主持。

王晓红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狠抓工作落实三个“着力点”出发,代表省教育厅对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提质增效提出了要求,并特别强调辅导员要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做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排头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培新声情并茂地说,自从贵州省第一个名辅导员工作室在贵州师范学院诞生以来,短短几年时间,一个个名辅导员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像一股股“源头活水”浸润着学生的心灵,为全省思政教育工作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浓厚氛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石培新还以《贵州师范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分享了近年来学校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随后,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万平,2021年全国“最美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贵州省名辅导员工作室“丽琼工作室”主持人谭丽琼, 202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全国“十佳标兵”辅导员、贵州大学辅导员李云, 贵州省名辅导员工作室“田田的秘语”工作室主持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辅导员邓成凤,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贵州智库专家、凯里学院法规处处长王小波,全国模范教师、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贵州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贵州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吴光梅分别作交流发言。

开幕式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全省名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果展示;学校辅导员带来诗朗诵《我是一名辅导员老师》;现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进行庄严的宣誓。

贵州省名辅导员工作室各高校的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的主持人和业务骨干;贵州师范学院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学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学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7月5日至7月6日在学校举行,期间开展了“奏响时代最强音,争做青春引路人”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团队建设活动、“思政1+N”研学活动,参观了贵州教育史馆、美育实践基地、印山文化广场等基地。

论坛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宏达,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宛蓉,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郑州大学哲学学院专职辅导员胡波分别作了“辅导员核心素质能力提升”“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策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应对”“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目标与策略”的线上线下专题讲座,达到了分享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科研能力、提升核心素质的效果。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以实际行动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结合起来,用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感召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贵州省高校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孙斌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9jypo/?st=9P4J4djTqeObs3L22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