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贵阳战疫 | 贵州师范学院一线志愿者:我们“疫”不容辞

时间:2022-09-08 15:32  点击:

本网讯 自9月初贵阳市有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以来,众多“师院人”站出来主动申请出战,就地转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扶老助困、维护秩序、信息统计、政策宣传等方面尽心尽力奋战一线,让校园内外处处闪烁着感人至深的微光。

学校公租房临时党支部

“疫”不容辞——临时党支部高擎党旗党性不“临时”

面对突如其来、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十里江南·儒家”小区和学校公租房区域2个“疫”线临时党支部。2个临时党支部针对教职工急需大米、蔬菜、油等生活物质问题,协调宾隆超市集中采购蔬菜2200公斤、大米500公斤、面条200公斤、油25桶,缓解教职工燃眉之急。多名教职工党员主动在防疫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筑起了一道校园疫情防控屏障“红色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员的责任不临时、担当不临时、党性更不临时,我们将用初心映照行动,用岗位落实使命,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坚守岗位,沉着应对,科学防疫,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十里江南·儒家”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姜建国说。这些党员志愿者们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及时弥补了小区防疫工作中的短板,织密疫情防控网,凝聚起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强大合力,构建了党员带头群众踊跃参与群防群控的“红色防线”。

“无名”医务工作者为同学们采集核酸

“疫”如既往——“无名医生”善举温暖师院人

9月3日凌晨,在学校体育馆的检测台前,一抹无名的“医务白”深深地温暖着当天所有的师院人。

据了解,一名住在学校附近小区的医务工作者在她结束工作回到家后,在阳台上看到学校接近深夜仍有数以千计的学生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于是她便立即穿上防护服,按照通行要求亮明身份,主动请缨加入学校的医护志愿队伍,为全员核酸检测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身体疲惫,但她仍然不辞辛苦地为学生们做着核酸采集,直至当日凌晨4点左右,才在完成工作后卸下防护装备。当时她的头发和衣服也被汗水浸湿,眼镜被雾气遮得模糊了视线。当学校师生要上前致谢并询问她姓名时,她却始终摇手,不肯透露,只是说:“大家都奋战在一线,这件小事力所能及不值一提”。

医者仁心的无私无畏在这位“无名医生”志愿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的善举也为学校师生战胜疫情增添了温暖与信心。

9月6日,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纷纷收到了来自师院学子制作的感恩小礼物。一张张卡片写下的是同学们的字字真情,一朵朵绒花唯愿医务工作者们安好无恙。医务人员们在收到礼物后也十分欣慰,向同学们表达了感谢。

工会干部主懿芹在为社区居民服务

“疫”往无前——师院“工会人”把贴心延伸到校外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各基层工会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竭诚服务群众,叫响做实了工会“娘家人”的称号。

教育科学学院基层工会主席主懿芹积极响应小区志愿者招募工作,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主动想办法为志愿者提供防护服;机关第十二基层工会主席邹宝萍践行着基层工会干部勇于担当的信念,毫不犹豫地加入到大桥社区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她主动用自己的手机帮助绑定同行人,并在现场维持秩序。在不同的疫情防控“战场”上,“工会人”在各自阵地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只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工作部干部张小娜(左一)在校内指导学生填写核酸采集信息

“疫”无反顾——各单位教职工逆行一线上“现场思政课”

置身校园是教师,奔赴一线是战士!连日来,各单位教职工纷纷冲锋“疫”线,从“师院红烛”化身“可爱大白”,积极投身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请出示核酸检测码,来这里登记”……在创新社区开展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到处都能看到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教师欧阳建新魁梧的身影。他在社区主动指挥居民排队、现场维护秩序、逐个测量体温,为居民规范做核酸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这几天,体育学院教师刘晓燕主动化身社区防疫工作的“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守门员”等角色,为社区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面对全校一万多名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学生工作部的张小娜老师好几天都奋战一线,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滴水未进,但从未有抱怨之声。她总是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解答各种疑问,指导学生填写相关表格,只为确保学生能“应检尽检”。

这些教职工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和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成为了师院战疫故事中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学生志愿者协助在校生扫码填写健康监测表

“疫”呼百应——学生志愿者积极贡献战疫青春力量

如果战“疫”有颜色,那一定少不了耐心细致的“红马甲”。9月3日,在接到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学生志愿者队伍火速集结,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们勇担大任,主动作为,成为“青春战疫先锋”。秩序井然的操场上,志愿者们反复提醒学生“测体温”“打开核酸码”“保持距离”,把服务做到细处实处。口罩虽然遮住了他们的脸庞,但这些志愿者的眼神中却透露出勇毅。

疫情下的秋风虽然凉爽,但奔走的“志愿红”却温暖每位同学的心间。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一个个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心里就涌出一股暖流,让人无比踏实。”他们着力校园防控,维持现场秩序,书写战疫青春,也展现出了最美的青春“战疫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韦依

二审 刘娟

三审 闵捷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987155.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