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献礼二十大 歌唱新时代”贵州原创歌曲展播《幸福加速度》

时间:2022-10-16 12:21  点击:

本网讯 贵州省音乐家协会、贵州音乐广播联合推出“献礼二十大 歌唱新时代”贵州原创歌曲展播,精选二十首贵州音乐人原创音乐作品礼赞祖国山河锦绣,让奋进力量始终前行,唱响新时代,展现新风采。表现贵州人民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描绘美好生活的锦绣蓝图。

《幸福加速度》

砥砺奋进的岁月里,无论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还是来到贵州拼搏的“贵漂”,亦或是已经定居贵州的“贵定”,我们都更爱脚下的这片土地。不仅爱它多彩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爱它敢教日月换新天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更爱它让越来越多的人露出幸福笑容。贵州省音乐家协会、贵州音乐广播联合推出“献礼二十大 歌唱新时代”贵州原创歌曲展播为您推荐由石与刚作词,荆彦超作曲,马关辉演唱的《幸福加速度》。

歌曲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移民搬迁等为切入点,以点带面,谱写贵州社会经济发展新面貌,献礼二十大。歌词也情深意长,旋律朗朗上口,拿到曲谱时,演唱者马关辉也被歌曲中的所表达的情感深深感染,更深知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抒写时代、为时代而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情到深处即成歌,心中有深情,自然流露,从演唱中油然而生作为贵州人的自豪感。

《幸福加速度》

作词:石与刚

作曲:荆彦超

演唱:马关辉

石与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贵州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省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音协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第四期高级研修班、第二期特别培训班学员,现供职于贵州省音协,任《黔岭歌飞》杂志执行主编。作品曾先后获贵州省政府文艺奖、“原创贵州”十大金曲等奖,多次入选贵州省委宣传部年度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项目扶持、省政协新春团拜会、“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之“奋斗的时代在一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音乐会”曲目等;作词歌曲《情到花开》《美丽中国新时代》分别入选中国音协《祖国在我心中》和《崭新的时代·青春的歌》,有歌词多首发表于《歌曲》《词刊》等音乐类核心刊物,近年来为贵州各地创作旅游形象歌曲数十首,先后为脱贫攻坚主旋律院线电影《月照秋河》及微电影《咿哟!你的幸福》等创作主题歌,为2022年央视8套热播电视剧《胡同》创作插曲《偶遇成诗》,其中电影《月照秋河之唱响东方》主题歌曲《唱响东方》获获比利时安特卫普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音乐奖,2022年为央视热播剧《胡同》创作插曲《偶遇成诗》,多首歌曲在CCTV音乐频道播出,另有多首作词歌曲在地方卫视春晚及各类晚会作为主题歌播出。代表作:《圈套》(陈晓东)、《深夜的咖啡》(陈瑞)、《寂寞让我想起你的美丽》(王强)等。

荆彦超,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现任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承担音乐分析、作曲技术理论主修等课程,曾参与厅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3篇,参编教材1部;创作器乐曲《北海印象》《炫彩黔风》等;创作歌曲《大美水城》《幸福加速度》等,参与创作歌曲《最稳的靠山最深的牵挂》《脱贫攻坚战歌》《搬迁谣》《你的名字叫曙光》等。2016年被评为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获贵州师范学院第五届“教学质量奖”;2021年被评为贵州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马关辉,中共党员,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省管专家”“学术先锋”“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一流专业评审专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国家一流专业音乐学建设点负责人,贵州省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代表作有:《分析声乐表演中不良心理素质的成因及矫正》《探讨声乐教学中的耳朵话题》《提高声乐演唱水平的几个因素》《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有效管理模式分析》等。

创作《喊一声老黄》《贵州舞起来》《为老乡奔小康》《牢记嘱托》《脱贫攻坚战歌》《梦回故乡》《最稳的靠山最深的牵挂》等脍炙人口的正能量歌曲,曾获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一等奖及精品作品奖,贵州省委宣传部年度贵州优秀文艺作品奖,第七届贵州省文艺奖音乐奖一等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曲评选金奖等。

出版《悠悠乡情》《阳光之城我的家》《贵州舞起来》《你的爱》等4张个人演唱(创作)专辑。曾受邀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出访活动,去到中国澳门等地区及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为推动贵州民族音乐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田歌裙 代丹妮

责编: 罗波

编审: 濮琳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3apvL/?st=5wZjYjmSv10cenYQb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