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献礼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 | 贵州师范学院展播20首优秀原创音乐作品

时间:2022-10-22 14:51  点击:

本网讯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在线上举办优秀原创作品展播,《你的爱》《幸福加速度》《红手印》《贵州舞起来》《喊一声老黄》《为老乡奔小康》《向未来》等20首原创歌曲,引起关注。

作品展播之一

本次展播的作品,均精选自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参与创作和演唱的作品。作为音乐舞蹈学院的院长、我省歌唱家马关辉教授带领创作团队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用音乐力量感染人、鼓动人、激励人,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添砖加瓦。

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学创作团队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坚持“站稳讲台、兼工舞台、德艺并重、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理念,形成“实践为重,以赛促学”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师范性的同时,注重学生艺术实践及艺术应用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和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及全省的各类演出、比赛活动和艺术实践。音乐舞蹈学院的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3个专业,均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2022年,该学院成功获批“国家一流专业音乐学建设点”,成为贵州省首家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音乐学专业”。

积极参加国际教育学术活动。右一为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

既要抓好教学,也要重视创作。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先后发表科研论文两百余篇,其中,在《中国音乐》《中国教育学刊》等核心期刊上见刊高质量科研论文20余篇;获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1项,省级课题10余项;在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类以及专业类赛事中频频获奖。

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学创作团队到基层采风

音乐和舞蹈原创作品不断出现在各种展示平台上,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音乐原创作品获教育部廉政文化作品表演艺术类精品作品奖1项,贵州省文艺奖“音乐奖一等奖”1项,贵州省教育厅廉政文化作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曲评选金奖3项,作品《喊一声老黄》唱响中央电视台《倾注三农·决胜小康》主题晚会。

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把艺术送到基层

此次展播的原创作品,主旋律色彩鲜明。无论是《你的爱》《红手印》《贵州舞起来》,还是《喊一声老黄》《为老乡奔小康》《你的名字叫曙光》,20首歌曲里,曲调里的土地情、家乡恋、人物风,都让人体味到创作和演唱的款款真情。歌词创作者有全国名家石顺义、梁和平,更多的是贵州本土音乐人,如丁时光、石与刚、丁杰、凌飞等一批活跃在全国乐坛的贵州词作家,创作的歌词充满时代气息,生活味道浓郁,对真善美的颂扬,对大好山河的歌咏,尽在曲词之间,给人满满的正能量。

积极参与声乐公开课活动

以作曲见长的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团队,他们谱写的音符,时代风采与时尚韵味兼具,生活追求与生命内在共存,有激情满怀的表达,也有低吟浅唱的颂咏,对祖国、对贵州的爱皆蕴于节拍之间。“以后凡在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将会继续举办展播活动,在传播贵州的原创作品同时,促进师生的专业教学。”马关辉说。

附:作品展播目录

1、《你的爱》

作词/石顺义 作曲/马关辉 演唱/马关辉

2、《幸福加速度》

作词/石与刚 作曲/荆彦超 演唱/马关辉

3、《红手印》

作词/丁杰 作曲/马关辉 演唱/马关辉 尤燕子

4、《贵州舞起来》

作词/丁杰 作曲/马关辉 孙家家 演唱/马关辉

5、《喊一声老黄》

作词/丁杰 作曲/马关辉 演唱/马关辉

6、《为老乡奔小康》

作词/丁杰 作曲/马关辉 演唱/马关辉

7、《脱贫攻坚战歌》

作词/子静 学明 健明 作曲/关辉 彦超 家家 演唱/马关辉

8、《我歌唱》

作词/丁杰 鲁保书 作曲/马关辉 况荣峰 演唱/马关辉

9、《百年辉煌》

作词/凌飞 作曲/马关辉 演唱/王晓 刘昊佳 王铎 张黎

10、《山水长筵》

作词/姜远林 作曲/孙芙炬 演唱/王铎

11、《你的名字叫曙光》

作词/付巧 建强 亚旭 书源 作曲/关辉 昊佳 彦超 芙炬 演唱/王晓 昊佳 王铎 郭媺

12、《花溪》

作词/渔鱼 作曲/杨兴雨 谢星 演唱/谢佳芳

13、《喊一声祖国妈妈》

作词/梁和平 作曲/孙芙炬 演唱/刘昊佳

14、《模样》

作词/丁杰 作曲/马关辉 潘文海 演唱/马关辉 阿幼朵

15、《民心是永远的根据地》

作词/梁和平 作曲/荆彦超 孙芙炬 演唱/潘存铭

16、《有时间就回来吧》

作词/颜贤华 作曲/颜贤华 演唱/颜贤华

17、《青春·朝阳》

作词/丁时光 作曲/马关辉 潘文海 演唱/王铎 刘昊佳 马关辉 何晶

18、《我想对你说》

作词/凌飞 作曲/马关辉 潘文海 演唱/王晓 刘昊佳 王铎 张黎

19、《最稳的靠山最深的牵挂》

作词/丁杰 孙家家 作曲/马关辉 荆彦超 演唱/王铎

20、《向未来》

作词/梁和平 作曲/马关辉 演唱/马关辉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图/贵州师范学院提供

视觉/实习生付裕欣

编辑/彭芳容

二审/赵相康

三审/黄蔚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018617.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