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二十大时光|科技工作者沈虎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科研攻关

时间:2022-10-22 14:57  点击:

本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再次释放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关键地位的强烈信号。”贵州师范学院教授、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虎峻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报告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前行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了。”

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据沈虎峻介绍,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2011年经省科技厅批准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沈虎峻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重点实验室以计算材料学为突破口,围绕“四个面向”组织科技攻关、不断转型发展,从最初追踪国际研究热点、锻炼研究队伍、提升团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能力与信心,到坚持“问题导向”,奔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特别是围绕新型工业化的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解决了一些产业发展中的重要难题,有效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科研团队正在开展相关科学实验

目前,重点实验室组建了纳米复合结构材料与材料基因等3个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聚集了一批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重要大学与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建成了贵州省能源与信息材料人才基地,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省级一流学科。

实验室团队成员正在讨论问题

同时,重点实验室在光/电催化的效率与稳定性、纳米能源材料设计及性能、生物相容性材料、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极材料设计、分子电子器件设计、材料表面与界面动力学等领域,在行业顶级和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受到国际国内同行广泛关注;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创制了关键技术设备,目前正在向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单位进行技术转移。

沈虎峻说,实验室将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统领实验室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和完善相关研究团队,聚焦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关键技术、以光电催化为基础的碳捕获技术、以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关键技术、以磷石膏的高效利用为核心的环境功能材料与成套设备开发等展开科研攻关,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编辑 王帅

二审 刘娟

三审 田旻佳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018092.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