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底气和信心!贵州师范学院科研教学获奖“一大箩”

时间:2022-10-27 22:42  点击:

本网讯 连日来,贵州师范学院各项事业喜报频传,硕果累累。师生纷纷表示,这为努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了信心和能量,也为学校进一步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凝聚科研力量 培育成果“孵化器”

近期,学校科研再发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2022年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学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共7项成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其中,校长韦维主持的科研项目“以‘三新、三性、三全’改革为抓手促进数学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创新实践”荣获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主持的科研项目“以‘敢闯会创’能力素质提升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荣获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校七项科研成果获得教学成果奖

化学与材料学院班睿教授团队在基于ATP刺激释放DNA超结构的有机光电化学生物传感领域取得进展,在分析传感领域Top期刊ACSSensors(中科院1区,IF=9.618)发表题为“TuningtheSurfaceMolecularChargeofOrganicPhotoelectrochemicalTransistorswithSignificantlyImprovedSignalResolution:AGeneralStrategytowardSensitiveBioanalysis”的研究论文,为未来开发丰富的生物电荷可调谐性OPECT生物传感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班睿教授团队在《ACSSensors》发表高水平论文

地理与资源学院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李松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地学领域Top期刊《LANDSLIDES》发表题为“TheuseofUAV-basedmultisourceremotesensingintheinvestigationandmonitoringofJichanglandslideinShuicheng,Guizhou,China”的论文。在满足紧急救灾抢险要求的基础上,为更深入的成灾机理和灾害预防提供有价值的科学参考,有效避免类似灾害威胁山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滑坡地形变化监测(a:滑坡前,b-i:滑坡后)

创新教学思路 打造人才“大摇篮”

教师是教育发展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力量。

近日,贵州师范学院在2022年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贵州省省级选拔赛中斩获佳绩。文学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杨洋获文科组一等奖、地理与资源学院青年教师白易获理科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佳富获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一等奖、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莫章洁获工科组二等奖,创造了学校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贵州师范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在2022年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贵州省省级选拔赛中获奖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一流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通过立项进行课程建设与改革,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成效明显。8月,学校44门课程获得2022年省级“金课”认定结果认定,其中线上课程3门,线下课程1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9门,虚拟仿真课程6门,社会实践课程4门。

贵州师范学院44门课程获省级“金课”认定

今后,学校将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做好垃圾分类 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

今年10月,贵州师范学院被评选为2022-2025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推广示范工作重点单位。

贵州师范学院被评选为2022-2025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国家推广示范工作重点单位

据了解,学校将以这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单位示范机制,分解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巩固好作为贵州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的成果,增强师生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让校园内垃圾分类“形得成”更能“守得住”,不断提升师生校内生活环境的满意度及幸福指数,为贵州高质量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贡献师院力量。

坚持典型引路树立党建新标杆

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牢固树立“党的建设是最大基础工程”的理念,以实施创建“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五个一批”工程为契机,把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作为高质量党建的重要举措,积极挖掘和推广学校党建工作经验。

今年以来,学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系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新增“全省示范党支部”1个、“省委教育工委示范党支部”3个;新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各1个,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1个,2个第二批全国样板支部通过教育部验收,推动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在数量、质量、影响力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

学校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成效显著

接下来,学校将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聚焦固本强基抓党建,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升级版,推进全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质升级,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取得更大突破、迈上更高台阶。

播撒奋斗之种开拓竞赛新天地

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刘立辰、贤娟指导,王拉拉、郑浩东、杨晓雪三位同学共同创作的微课作品《品诗论句话愁情——黄鹤楼赏析》,斩获“微课与教学辅助”类国家级二等奖;

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茶白细胞”代表队(团队成员:吴承思、田莹莹、齐思思、张甜甜,指导老师:桑海伟、余雄)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是全国总决赛中贵州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在学校参赛队伍的努力下,最终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取得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有史以来的最佳成绩;

学校师生在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

“杖碍无阻”代表队(团队成员:贺文周、廖红佳、唐羽、曹娅、徐琛、吴承思,指导老师:桑海伟、余雄)在第七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是全国总决赛中贵州省唯一获奖的项目,同时学校还获得西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建行杯”第八届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学校参赛队伍斩获金奖8项、银奖10项、铜奖8项,其中5个项目入围国赛遴选,再创历史新高。本次获奖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项目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展现运动风采跑出师院“加速度”

“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校在体育工作方面也成绩显著。体育学院荣获2018-2022年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体育学院教师王奉涛荣获2018-2022年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学校在2018-2022年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中获得两个奖项

时代殷殷嘱托,青年砥砺前行。2022年贵州省第五届学生运动会上,学校田径代表队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师院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4枚金牌、6枚银牌、8枚铜牌的骄人成绩,位居奖牌榜前列,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创造了学校参加大学生运动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展现了学校良好的精神面风貌和体育教育的显著成效。

undefined

贵州省第五届学生运动会上,学校学生吴志鑫、程国龙比赛现场

参赛学生纷纷表示,这次田径队获得多项奖项,是对他们多年付出的最好回报,今后他们将继续刻苦训练、顽强拼搏,践行体育精神,展现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为师院学子们树立标杆和榜样。

近年来,贵州师范学院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持续为贵州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提供创新创业人才和技能人才支撑。接下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凝聚师生奋进的磅礴力量,助力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李政林

二审 石云华

三审 岳振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021983.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