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大创"立项公布!贵州师范学院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1

时间:2022-11-17 23:47  点击:

本网讯 近日,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10号)精神,贵州师范学院教案地理与资源学院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陈江及团队成员在宋长顺老师的指导下以《贵州省农业土壤磷制约效应和固磷措施研究》获得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立项。

宋长顺老师带领学生采集实验样本

贵州省喀斯特面积广阔,主要土壤为黄壤和红壤以及与这些土壤有关的水稻土和耕地土。一般土壤溶液中无机磷酸根离子的浓度远不能满足植物正常生长所需,土壤中磷是限制植物生长的一个主要因子,制约农业生产。长期施肥增加土壤中磷素的流失效应,喀斯特农业土壤固磷效果较弱。


宋长顺及其教学科研团队进行实验分析

据了解,贵州师范学院本次入围的研究项目拟在厘清贵州喀斯特农业土壤中总磷和各形态磷及磷素流失机理的基础上,采用相关方法增加农业土壤有效磷含量以及减少磷素流失以达到增磷固磷作用。相关成果可为保护喀斯特山区耕地资源、提高耕地生产率及增加农民收入提供科技支撑,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及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宋长顺及其教学科研团队表示,将以这次立项为契机,持续关注喀斯特农业生态环境问题,注重科研和教学的相互促进,为贵州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罗秋红

二审 石云华

三审 岳振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034379.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