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国家级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师院这样帮扶——贵州师范学院“智、志”组团帮助思南县苏家沟村获批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时间:2022-12-01 13:08  点击:

本网讯 近日,国家住建部网站公示,贵州省思南县苏家沟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这是贵州省仅有的33个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凝聚着学校“智、志”团队的精心谋划和倾情帮扶,更是学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成功申报的“国家级课题”、“国家级项目”。

 

▲住建部网站信息图

 

▲贵州省被列入传统村落部分名单

苏家沟村,思南县一个传统农耕社会的优质稻粮基地,辖6个自然寨10个村民组,是明清时期湘人入川、川盐入黔的古驿道。勤劳的苏家沟村人民在传统的农耕社会,为周边的四川、湖南及贵州的市、县和乡镇提供了优质的稻粮菽麦和瓜果蔬菜。但在城镇化进程中,由于最初交通的极度不便造成人口的大量外出务工,苏家沟村从曾经两三千人口的大村逐渐减少到现在仅有留守的一二百人。

城镇要发展,乡村要振兴,苏家沟村不能只是“等、靠、要”。苏家沟村在外发展的有志青年们积极主动邀请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团队、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传播学专家团队、旅游文化学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估专家团队、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网信专家团队等组成“智、志”团队实地指导,寻求发展。贵州师范学院专家团队在充分调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创新路径、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抢抓机遇指导编制“中国传统村落”申报计划,苏家沟村最终被成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从7月31日贵州师范学院“智、志”团队到苏家沟村实地考察调研,到9月8日向国家住建部门上报申报材料,贵州师范学院“智、志”团队利用不到40天时间,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为苏家沟村设计、指导、编制出长达十万字的申报材料和100页的汇报PPT,被当地老百姓誉为是苏家沟村发展史上的“双百工程”。

 

▲贵州师范学院专家团队实地调研指导

贵州师范学院“智、志”团队充分挖掘苏家沟村下家沟自然寨每家至少一名大学生的耕读传家的优势,努力打造申报亮点和宣传优势。下家沟村民组36户人家129人,其中大学生52人,占比高达40%,985、211高校毕业生5人,副县(处)级党员干部2人,警察、纪检监察干部、教师、医生等国家公职人员10人,自主创业资产近亿元、为农民工和大学生提供就业服务的私人企业主4人。耕读传家的人才优势为苏家沟村后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

 

▲苏家沟村喜获丰收

据悉,国家对被新列入的中国传统村落支持前期建设资金300至500万元,加上后续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旅游示范点建设等项目,苏家沟村在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后可获得丰厚的发展资金。

▲苏家沟村自然风貌

“中国传统村落”是我国传统农耕文明的传承载体和具象符号,是留住乡愁的物质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对传统村落尤其是亟待进行保护、发掘和传承的村落进行重点振兴。贵州师范学院组团式支持思南县苏家沟村的发展,指导该村成功获批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正是贵州师范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支持贵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表现,是真正把科研论文写在乡村大地的具体实现。

https://guizhou.eol.cn/gzgd/202211/t20221128_2258165.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