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开学第一课|“声”入人心!贵州师范学院开学第一课堂堂精彩

时间:2023-03-21 18:36  点击:

本网讯 3月17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逸夫楼演播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春季学期书记校长“开学第一课”开讲!

贵州师范学院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开讲,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主持

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走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之路,到“从履职体会谈教育——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有感”的主题授课,是书记校长的谆谆教诲,更是情意绵长的殷殷嘱托。

把“理论”讲深 让思想在思考中升华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切入,为同学们开讲。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教授讲课

石培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世界意义和新征程上的青春担当四个部分徐徐展开。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也是解码中国发展的关键词。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

石培新勉励同学们,时代的使命永远召唤青年,中国的未来永远需要青年。青年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贡献者。广大师院学子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大家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坚定信念,勇于探索;勤奋进取,奋发有为;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之歌,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

把“体会”讲活 让共识在感悟中凝聚

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以“从履职体会谈教育——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有感”为题,从履职之感、教育之思、奋进之策为大家讲述开学第一课,将热气腾腾的大会精神带回师院。

校长韦维教授讲课

“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是推动和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韦维表示,贵州师范学院作为省属师范院校,将在新征程上坚持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把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通过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途径,逐步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等教育新动能。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韦维寄语师院学子挺膺担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把“感想”谈透 让动力在实践中增强

实干争春早,奋进正当时。书记校长的“第一课”深入浅出、充满感情,让大家收获学识、如沐春风。“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师生们反响热烈,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书记校长为大家上了一堂既生动又激扬斗志的大思政课,让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坚定了信心,日后定会用高远理想引领人生、用勤奋学习增强本领、用不懈奋斗实现梦想。

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及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此次“开学第一课”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张静表示,“开学第一课”对师院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令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专职辅导员,要强化指导,精准“把脉”;搭好平台,对接资源;攻克难点,实施个性化帮扶,做毕业生的“领航员”“服务员”和“战斗员”,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培养出更多具有师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师院力量。

“聆听开学第一课,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与丰富内涵,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高其惠说,作为师院青年,我们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青年、奋斗青年。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董群说,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要牢记嘱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开学第一课的内容,让我感慨万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穿上勤奋的战靴,踏上求知的征途,坚定青春不辱使命的初心。”物理与电子学院2022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学生田豪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编辑 李政林

二审 石云华

三审 岳振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115822.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