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省2013年教师节“师德师风”论坛荟萃贵州师范学院

时间:2013-09-07 00:00  点击:

        9月6日,贵州省2013年教师节“师德师风”论坛在贵州师范学院“畅所欲言”。来自全省教育系统的代表云集乌当山下,以“践行教师誓词、争当师德典范”为主题,以“教师责任与形象”为重点进行学习、交流和探讨,旨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探索师德师风建设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途径,铸造一支具备高尚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开幕式上,贵州师范学院校长助理卢鹏博士代表贵州师范学院致开幕词,指出论坛的举行,对于提高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修养,培养更多德高身正、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构筑贵州精神高地,推动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周元江代表贵州省教育厅副厅级督导邹联克为大会发言。强调召开全省师德师风建设论坛,就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师德要求,提高师德修养,树立师德形象;切实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推动我省教育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必须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不仅仅是只与教师有关,更不是只与个人有关,而是与国家、民族、与整个社会紧密相关。二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同时,师德建设要经常化、规范化、职业化。三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进我省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和谐教育。要抓好领导班子带动;要抓好典型示范;要抓好机制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永恒的工作,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人范,要真正使全体教师的观念得到更新,思想得到升华,面貌得到改观,明师道,铸师德,扬师风,为我省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论坛紧扣“践行教师誓词、争当师德典范”主题,以“教师责任与形象”为重点展开论坛。围绕《贵州教师誓词》和《贵州教师自律歌》,总结和宣传先进教师师德师风典型事迹;交流学习新时期师德师风素质要求和师德规范所引发的新思考、新变化。论坛采取代表发言、专家点评、互动交流形式,分为“燃烧自己、温暖他人”,“敬业爱岗、不辱使命”,“修身立德、锻铸师魂”三个单元进行。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陈锁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心理学会学校管理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程振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博士,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学,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龚孝华等名家出任点评专家。来自全省各地州市县的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最后,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韩卉为论坛选手颁发证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我省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涌现了一大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今年,省委赵克志书记在5月31日“六一”儿童节慰问师生和6月23日在威宁县迤那镇召开特岗教师及农村教师座谈会时指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今年9月8日要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为贯彻落实赵克志书记上述指示精神,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积极性,树立教师典型,展示教师风采,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今年教师节期间,教育厅开展优秀教师表彰等系列活动。本次论坛是教师节系列活动之一。(全奕 杨璇 杨恒 彭艳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