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化体制改革亮点频呈

时间:2011-11-17 10:42  点击:

近来,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捷报频传:贵州创制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奢香夫人》11月10日晚登陆央视1套黄金档;多彩贵州文化品牌日前连捧中国元素国际创意大赛文化贡献奖、中国最佳品牌建设优秀案例奖两个奖杯;文化旅游联姻、场场爆满的《多彩贵州风》出访美国盛誉而归;毕节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文化体制改革主体任务。

在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同时,诸多环节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品牌效应在全国声誉鹊起。

遵义川剧团排难而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成功探路全国演艺市场转战9省市巡演600余场;贵州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一省一网;贵州家有购物进入中国家庭电视购物前三强,成为全国覆盖成长最高的电视购物企业;“多彩贵州”商标全类注册成功,一举开启全国省级文化品牌产业化运作之先河;我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纵深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一系列政策牵引、体制改革、创新机制,大大解放了文化生产力,激活了诸方文化要素,催生了各类合格的市场主体,传统文化与资源被重新整理和评估,我省文化产业万象更新,空前活跃。

迄今为止,全省297家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253家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221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184家已初步完成内部机制改革任务。组建了省属的出版、演艺、广电、期刊、报业等五大集团,各类文化主体在整合资源中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合作发展,提升文化资源的“含金量”,形成了涵盖全面的文化产业链,也在文化相关行业、各地打造出更多的文化“旗舰”。

不惟身份,不惟体制,文化与资本以空前的热情和规模走到一起。在动漫、游戏、图书、影视等文化领域,民营经济表现活跃。投资文化产业正成为民营资本热门之举,一股文化产业创富热流开始涌动。我省影视业通过市场运作获得的投资高达85%以上,比全国60%的比例高出不少。

我省旅游资源丰富,借助旅游渠道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成为全省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路径选择,各市(州、地)文化逐渐从边缘走向经济前台。仅毕节地区,已开工的大方古彝文化产业园、慕俄格古城和“五古”文化群落,规划投资规模就超过200亿元。

改革中派生的贵州京剧院、贵州星空影业公司、贵阳交响乐团、贵阳演艺集团在令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文化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获得了巨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