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 优秀教师——省实验中学 葛旻

时间:2015-08-28 10:06  点击:

我自任教以来,同许多普通的教师一样,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每一天,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荣耀的职业,以教育为终生的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我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热爱教育事业,忠于职守、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忘我的工作。我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地做好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严格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有效的事情。我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自己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因而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具体表现如下:  

一、努力学习政治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在十四年的工作中,我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我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语言文明,举止端庄,以身作则,并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讲敬业,比奉献,绝对听服从领导和学校的工作安排,对工作尽职尽责,敢挑重担。在工作和生活中我本着学校的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坚定个人利益服从学校的利益信念。

二、认真钻研业务、爱岗敬业。

我不断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与年轻教师反复探究钻研。每次学校有课程展示活动,我都积极参加:课前精心准备,课后认真反思。在一次又一次的“实战”中成长一起,2008年,我在清镇一中召开贵阳高中课改教学研讨会中,开课《镁铝》,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我也不断在自己专业方面努力,在2009年10月,上市级研讨课《蛋白质》;2011年11月,荣获贵阳市优质课评比化学学科三等奖。

我工作之余也酷爱学习,深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每年我都购买、订阅与教学有关的各种资料,仔细阅读、认真摘录、不断钻研。我还积极撰写的论文,其中《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化学课堂》、荣获省教科所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成绩虽然不显著,但我从没有放弃过,我相信:“现在经验还不足,以后教多了学多了,一定能写得更好。”

三、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

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经常告戒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我认为:治学先治人,凡事德为先。每学期一开学,我一定抽时间与部分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建好问题档案,特别对“学困生”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十四年来,我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我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同学,无论学习成绩如何,我一样尊重他们人格权利,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从不用刻薄、粗俗的语言打击学生,尤其是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我经常与学生交换意见,耐心细致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四、加强与课任教师和协作,搞好班级管理。

至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我深知班级建设要成功,离不开科任老师的努力,作为班主任,我注重加强与课任老师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成绩变化、上课表现以及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协同课任老师做好学生工作。针对我校省招学生英语较差差的实际,我重点协调英语老师抓好班级的英语学习,作业帮着监督,腾出一个早自修训练学生的读写,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能力。

 其次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也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保障。作为班主任对全班学生一视同仁,都要做家访或电访,与家长互相交流学生在家和在校的表现,引导家长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让家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不懈努力,班级管理工作秩序井然,成绩突出。2014年高考,我所带的高三(11)班全班上二本线,53名学生中29名一本,4名学生裸分600分以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知道教师吃得是一碗良心饭,教师任重而道远。勤教学、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继续默默无闻地工作。就如澳大利亚沙漠中的一种无名花,无需肥沃的土地,也无需充足的水分,做到吸收得比别人少,开出花儿比别人美,更可贵的是奉献出的比别人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