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谈:师院三创客

时间:2015-11-03 16:11  点击:

面对人才竞争激烈,毕业可能就面临失业的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如何在毕业之后找到一份中意的工作似乎是每个毕业生的难题。但事实上,有些人毕业就是失业,可有些人还没毕业就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这群人被称为创客,依靠独特创意与互联网的结合成就了自己创业时代。每一个时代都不会只有一个英雄,我们师院也不会仅有一名创客。创客谈,让我们看看师院三创客的精彩。

“艺术创客” 重试梦想去创业

杨杰,我校职业技术学院2011级广告设计与制作班的学生。现为一家初具规模的广告制作公司老板,正带领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在创业的道路上共同奋斗。但是小有成就的他,也曾因就业压力而不知所措,也曾迷茫得找不到方向。

杨杰在毕业后无奈的应聘了一份清闲又安稳的工作,但是这份工作却与他最初的梦想背道而驰。于是,工作不到两个月他就选择了辞职,因为他有了自己新的打算——重拾梦想去创业。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杨杰成功注册成立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公司。他努力的带领公司不断向前发展,如今他的公司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及实力。但是杨杰表示,他坦言,如今的成功除了自身因素之外,也与昔日师院的养育和老师的栽培息息相关。他非常感谢黄美诤辅导员,教会了自己怎样去摆脱困境,开导创新。

同时,杨杰还总结了自己创业的成功秘笈:“创业前要认真慎思,反复评估自己所具备的资源。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创业者一定要有明确的创业方向,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要拥有激情、勇气和信心,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要能在创业道路上坚定不移的奋斗下去,成功的曙光终会到来。”

“环保创客” 从体育生向理事长的转身

袁兴鹏,曾为我校体育学院2010级体育教育本科二班的学生。现担任兴仁县金黔农业生态园法人代表、理事长。在校期间,担任体育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等职位。曾获多个奖学金,荣获贵州省2014年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年度人物、感动校园提名奖等十余项。在2013年“贵人善行—颂最美精神,做最美贵州人”主题活动之“最美青年”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勤学青年”。

直面社会就业问题的袁兴鹏在2012年与团队成员创建了个人独资企业——“兴仁县金黔农业生态园”。企业采用资源循环再利用,持续“纯绿色、原生态产品”的发展方式。

企业自成立以来,袁兴鹏带领团队参加了由国家教育部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创业基金申报,贵州省首届投资博览会展,贵州省大学生首届创新成果展等活动。企业项目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于2013年被贵州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批准立项为2013年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业实践类。其中,该项目还取得了2014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得好成绩。

对于如今的成就,袁兴鹏表示“一切都得益于在成长历程里沉浸知识的熏陶中追求进步;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执着于奉献的快乐里探求人生的价值;在人生前进的征途中,坚持用艰苦的奋斗精神寻求成功的卓越。”

“数码”创客 空杯心态成就创意

唐浩,我校经济与政治学院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的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了戴尔公司校园项目贵州城市经理。曾组建了自己的“数码俱乐部”创业项目组,并在大四时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贵州梦拓创意图文设计有限公司)。

2012年,唐浩怀揣着少年时的创业梦想进入我校,开启了他的学习之旅。在四年的学业中,他一直以“空杯心态”去学习让自己更进一步,不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正因如此,才让他在这条开拓梦想的路上奋勇向前。

唐浩积极参加了校学生会和其他社团活动,在活动中他学会了怎么与人相处,增强了沟通能力,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都为他的创业做了铺垫。

一个偶然的机会,唐浩成为了戴尔公司的正式实习生,组织创立了戴尔公司在贵州的第一个项目组,并参加了戴尔公司“江城英雄会”的职业就业规划培训。最后,担任了戴尔公司贵州省校园项目组的经理,主管全省21所高校的项目组。除此之外,他还受邀入职飞利浦公司,在贵州建立了飞利浦的校园项目组。以上的这些事迹,都为他的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实现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唐浩离职飞利浦后在大学里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大三时,他用自己所赚的第一桶金开始筹备开公司,经过同伙伴们的不断努力,终于在师院的支持和帮助下成功开创了一家属于他的公司。他表示,“在创业的过程中,少不了辛酸和质疑,但是只要坚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将肯定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更广阔的天地。”

小结:

在这个激流勇进的社会,找工作已经不是毕业就业的唯一选择。如果你还拥有一份坚定不移的梦想和一颗勇往直前的决心,那你还在畏惧什么?请从此刻起,直面社会就业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着梦想出发。正如托马斯·哈代所说,“人生意义的大小,不在乎外界的变迁,而在乎内心的经验”。

文字整理/大学生记者团 黄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