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贵州师范学院“创新教育”先行者:杜宏博“战果”累累

时间:2015-11-25 10:48  点击:

11月20日,由贵州师范学院杜宏博老师带领的电子设计与人工智能协会(以下简称智电协会)获得了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三等奖,是学校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史上最好成绩。这是他们在今年6月5日,获得了“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作品竞赛二等奖后,入围这次国赛评选的结果。

在“挑战杯”的比赛中,竞争异常激烈。据悉,本届竞赛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与,共有境内外528所高校、1569件作品由各省区推荐参加国赛初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了终审决赛。早在今年5月由亚洲超级计算机协会、浪潮集团、太原理工大学主办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他们便斩获了团队优胜奖,在这些比赛中,他们的竞争对手是诸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流大学,而这些奖项都是在专业领域内具有较大分量和含金量的学科重要奖项。

自2011年4月18日成立以来,智电协会从为相关专业爱好电子的同学们提供一处学以致用、交流学习的平台,逐步发展转变为“学科竞赛为载体,创新技能为支撑,就业创业为目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平台。

据统计,近三年来,杜宏博带领这支团队共获得了国际级赛事优胜奖1项,国家级赛事奖励2项,省部级赛事奖励24项。协会已从青涩的校园社团,成长为专业、开放的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

追梦·筑梦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杜宏博很晚路过模拟电路实验室时,看到几个学生借用空闲实验室焊接一些小物件,感到好奇便进去询问,学生说,自己花了生活费买了元器件想做一个心形灯,杜宏博很受触动。酝酿一晚,第二天找到当时在场的学生09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张青提出成立一个大学生科技类社团的想法,聚集有兴趣的学生,把课余时间利用起来,发挥想象,学以致用,做一些课外的设计。

杜宏博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学生搭建一个实践平台,除了课内理论知识外,保证学生在课余时间能锻炼实际操作能力。想法有了,就要开办了。杜宏博开始多方筹措,没有场地举行活动,借用物电学院实验室的准备室,将其用作社团的实验室;没有桌椅板凳,他们就去空余教室搬;没有基本的元件耗材,他们就一起凑钱买;没有参考资料,他就为学生们订阅了《无线电》、《电子设计》等期刊杂志,买了近2000元的书籍;为了给社团添置最基本的用品,他捐出了工作三年攒下的2万元的积蓄;为了帮低年级学生迅速掌握专业知识,周末都会针对性的做专题课程辅导。电子设计与人工智能协会就这样诞生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光说不练是假把式。社团成立虽然没多久,但大家已训练实验多次,是时候参加实战了。2011年,杜宏博带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那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他们本以为可以一展身手,可结果却惨不忍睹,全军覆没。“我还记得到参加全省测评的时候一位老师开玩笑说的话:你们这些学校,也就是来打酱油的。这句看似玩笑的话语,深深的刺伤了我的自尊心。和同学们坐交通车回学校,一路无话。望着同学们失望的表情,想到同学们备战了四天三夜的作品别被人批评,倍感自责”。这是杜宏博在今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教师代表发言时说的话,时至今日,仍令他印象深刻。

大赛受挫并没有让学生们打退堂鼓。师生们立下军令状,一定要一雪前耻,为自己正名。作为刚从成人学校转制的普通高等院校,起点低、底子薄、学生入校门槛也低,基础较弱,要与其他老牌高校同台竞技,困难可想而知。但凭着一股子冲劲儿,肯钻研的热情,他们继续备战。

为了加强创新应用型人才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杜宏博对教学方法尝试进行了改革,增加大量的趣味设计型实验,提高同学们自主创新、自主学习的乐趣。他们牺牲了寒暑假独立设计开发了慕课网站,将课程的教学模式进一步转变成:课堂教学+在线慕课+仿真设计+综合实验+微博互动的五维度教学模式,受到学生好评。这些举动,带动了他们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一起来制作慕课,专业课程的学习氛围大大增强。他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建立第二课堂,这个第二课堂不是让学生学到多少东西,多少理论,而是让学生发挥兴趣爱好、激发创意,把在第一课堂中比较少,比较缺乏的创新训练,放在第二课堂中去完成。

尽管在各方面获得了诸多奖项,但杜宏博说竞赛获奖不是唯一的目标,“它只是检验创新教育水平的试金石之一,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而应用型人才要想在社会上具有竞争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创新力,创新就是钥匙,我们的同学既然是学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就是要把学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转变成自己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从而促进就业。我们把在第二课堂中一些优秀的同学进一步的训练,再把他们推向人才市场,这也是对学校倡导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最佳展现方式”这是杜宏博对于自己创新教育的定义。

在“创新教育”方法的带动下,协会成员获益匪浅。13级物理专业学生韦南京,很贪玩,大一大二的时候挂了七八科,好多老师都不看好他,认为他连拿学位证都有问题,这时候,杜宏博看中了韦南京的潜力,让他参加“慕课”项目。刚开始,多是杜宏博半“压迫”韦南京做训练,他不是很情愿。后来,他在这个团队慢慢学,慢慢做,就渐渐的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甚至还自己独立开发了骨骼点识别和提取的一些技术。在这个团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之后,韦南京越做越有兴趣,越投入其中,每天早上7点过就去实验室,弄到上课时间再去上课,一下课之后又马上一头扎进实验室,直到晚上11点钟才回寝室,经常有人在他们自己的群里说,你再不回来,寝室要关门了。从老师“压迫”做变成了完全自主性的学习。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更多的是靠平时点点滴滴的知识积累和千锤百炼的实践过程。另一个学生陈非帆是智电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他也是杜宏博“创新教育”的直接受益者。刚到大学不久,他就被智电协会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所感染,便加入到其中。为了拓宽知识视野,提高自己的科技文化水平,他把课余时间都投入到杜宏博老师创立的“第二课堂”里去。在这里,不但提高了他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更培养了他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陈非帆经常和成员们很自觉的约好每天课余时间都到实验室里一起钻研科研作品。在那期间他们拟出了很多的课题,其中就有选择采用目前最热门的体感识别技术,且作为师范生既要接受教育也要为教育事业做奉献的想法,提出的课题即《基于KINECT体感识别的智能教学系统》,在陈非帆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下本课题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这一次的成果给予了他很大的信心。很快,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到来了,本是放松之时,他却选择踏上新的挑战。整个寒假和其他成员按照制定好的计划自学C语言程序编程、体感识别技术的应用开发等,每周都相互汇报自己的学习进度,很自觉的按计划完成了假期的学习任务,这样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最终他们的科技作品在2013年6月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2013年9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成为了当时学校建校以来在电赛设计竞赛中的最好成绩。在机器人比赛中,他和他的成员们作为学校代表队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参加了第十五届“能力风暴”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暨2014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国锦标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他和队友默契的配合下斩获国际赛制灭火机器人大学组的冠军。而他个人也获得了“未来技术精英”的称号,将加入“未来技术精英人才培养储备计划”,获得了到上海实习和工作的机会。“当然,我们也有过无数次失败,但是我觉得这些失败更多的是教会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100个成功的经历不及1个失败的经历,正是有着这么多的失败经历,才使得我们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通过总结我们这段时间的表现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知不足而后勇,这是我牢记的一句话。”这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非帆说过的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贵州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兼具地方性与师范性特色的“一型两性”办学定位,而杜宏博的“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一种教育方法,不管是“五维度教学模式”还是“第二课堂”这些方法,在学生的身上都效果显著,同时还带动了其他老师。可以说他的这种创新教育与学校的办学定位不谋而合,甚至是它的最佳体现。

杜宏博还带领自己的团队先后申请了18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团队中有5名考上了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多名同学成功签约北京、上海和深圳的软硬件开发公司。而他自己被授予“贵州省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如今,智电协会已经成为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基地现有创客沙龙、小型路演室、创新车间、模拟电路开放实验室、数字电路开放实验室、机器人与工程训练实验室、IOS人才孵化基地、嵌入式系统开发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基地还将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向我校大学科技园输出进行创业孵化,成员们在基地进行创新训练和核心技术提炼,科技园作为孵化基地提供产品输出平台,两点连成一线,为成员提供创新创业便利。

杜宏博期望基地能够从学院逐渐辐射到全校,服务更多学生,不仅仅是提供平台给专业学生,更有非相关专业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

(文/宣传部深度报道小组 吴传娟向明珠 李利亚 图/赵军 何登成)

杜宏博的“创新梦想“团队

团队设计成果

杜宏博讲述自己的故事

不断超越自己才能成长

战果累累

汗水的见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