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为人生寻找偶像—我校终身教授颜迈2015年的阅读生活心得

时间:2016-01-04 14:34  点击:

颜迈,贵州师范学院终身教授,全国高等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著述约1200万字。

问及2015年的读书生活,颜迈说他得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丰收。物质上,被商务印书馆列为“价值阅读指导专家”,收到该社送上的刚出版的“世界经典名著”30册;精神上,读经典,精神生活自然有收获。他说,少年时读到高尔基、鲁迅,这两位成了他的偶像;大学时读到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精神为之一振,又有了新的偶像;之后,读孔子、孟子,读屈原、司马迁,读李白、杜甫,读曹雪芹、罗贯中……这些先贤,都是自己人生道路的精神力量。

重读《名人传》

谈及2015年的阅读生活,颜迈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两本书: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和颜之推的《颜氏家训》。重读《名人传》,让颜迈感慨良多:《名人传》介绍了被世界乐坛公认为乐圣的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雕塑家、画家米开朗琪罗、俄罗斯文学之父托尔斯泰。这三个人,过去都知道,但只是一知半解。他们的成就、功绩、伟业、对人类的贡献,是我年轻时代最赞赏、最崇拜的。他们是我的偶像,我是他们粉丝。此次重新看了他们的传记,新的收获是:他们的不幸、苦闷给我开启了一扇认识人生的大门。贝多芬30岁左右就双耳失聪,但他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米开朗琪罗不断受到教皇的折腾,差点就像布鲁诺一样被处以火刑;托尔斯泰的人文环境和精神世界的矛盾纠葛,让人们体会到“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于是,“中寿,我墓之木拱矣”的退休老人,心地更坦然了。据说,有信仰的人在辞别人世的时候,脑电图显示得非常平静平稳;而没有信仰的人,脑电图显示得杂乱无章,痛苦万分。看了《名人传》,我可以大致猜想到我的脑电图的运行状况,应当是前者。——不同年龄段的读者,读书的体会和感想,总是不相同的啊。

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颜迈说他2015读书的“收获”有两个方面:物质的和精神的。退休以后,他又发表了20余篇文章,出版了4部专著,自以为可以“洗手不干”,安度晚年了。“世界读书日”那天(4月23日),商务印书馆到孔学堂举办一个阅读经典的研讨会。颜迈受邀发言。这个发言引起了商务印书馆的重视,11月中旬给他寄来了刚出版的世界“经典名著”30册,把他列为“价值阅读指导专家”,“这就逼着我去重读经典了。”接着,商务印书馆又邀请他参与注释并翻译中国古代经典。颜迈承担的是《颜氏家训》,近日刚刚完成了初稿。要注且译,当然就要精读。颜迈说:“这就是我上边说到的读《颜氏家训》的原因。我已经得到世界经典名著30册,还将要得到中国经典名著数十册,这是物质的收获;我这个颜氏子孙,再次接受了老祖宗的教诲,增加了提升自己的人格品位、教育子孙和学生的话语权,这是精神的收获。2016年,我退休后的第五部著述又将问世,可谓物质精神双丰收了。”

读书要选出版社

面对每年出版的琳琅满目、越来越多的书,怎样选择好的书来读?颜迈说,出版的图书越来越多,是好现象;选择好书不容易,是客观存在;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需求和经验,别人的经验和我的经验不管用。相同的一本书,比如中国经典著作的四书五经、诗经离骚、唐诗宋词,四大名著等等,有几十家出版社出版。怎么选择?我的体会是,选出版社。著名的、历史悠久的、影响深远的出版社,比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出版的质量自然就会好得多。“举个我切身的例子。书市上译注的《颜氏家训》很多。你读的时候会很伤脑筋:可以不注解的,它注解了;非注解不可的,它却不注。例如《颜氏家训》的‘元帝手教侍读’中,有‘庚辰吴入,遂成司隶’八个字。多种版本不加注解,译文则原文引用这八个字。我在商务印书馆的译注本中加了注:庚辰日吴人进入‘郢都’的‘郢’,却成了后汉的司隶校尉鲍永的‘永’。意思是:因为语音不纯正,把‘郢州’的‘郢’念成了‘永州’的‘永’。”

(注:本报道来源于《贵州都市报·文化周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