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江华:闲画施秉

时间:2016-03-31 15:46  点击:

作为施秉的女婿,逢年过节总是要陪着爱人回去看望老人,加之作为教师的职业,有着两个令人羡慕的长假,故我去到施秉的时间是比较多的。十年来我对这个地方的总体印象是充满了“闲适”的味道,总有大把的时间去描绘这座城里的山与水,“闲画”其实也是我对自己的绘画状态的调侃。记得在十年前情窦初开,我在一次社会调查中,具体是对古佛山的艺术考察,更具体是对爱慕已久的施秉同窗的爱慕,才有此行。也正是那次难得的旅程与施秉结缘,如果不是那次年少疯狂的追求,也许此生也可能不会踏足施秉,更不会有各式各样的生活体验与艺术创作,更不会有这批施秉“闲”画。

 

桃花渡《佛面遐想》

“闲”在我认为是个好词,就算说我是“闲人”,也欣然接受。为何?只因我是一个闲不下的人,在读中心完小五年级时数学差,凌晨两点起床在宿舍走廊秉烛夜读,活生生把数学课本给背了下来,因为熬夜,早自习打瞌睡被老师逮住,教育后还是不肯罢休,依旧熬夜看书,后来听高年级同学传言说学校以前是墓地,有鬼!方才停止熬夜读书,大学时因为挑灯夜读与室友起过冲突。研究生时在画室经常通宵作画,被打扫卫生的阿姨看见,还以为是早起画画,顺便把早餐吃了再去睡觉,睡到九、十点又开始一天的忙碌,学习、看画展、到处听讲座。工作中也是一样不得闲,大学毕业考到一所高校工作,招聘岗位是美术教师,可分配到宣传部,有幸得一位懂艺术的好领导照顾与理解,除了工作,还要挤出时间画画,一所高校的党委宣传部竟然有画室半间,另外半间是广播室,这可是很难想象的。领导大哥是位音乐造诣极好的人,另外还有一位爱诗歌的同事,当时我觉得工作幸福指数爆棚,音乐、美术、诗歌还有自如应对的宣传工作,生活充满了朝气。后来筹建美术学专业,我两边兼顾,因为宣传部领导好,宣传部的工作也无法割舍,开启了成倍的工作状态,同事华姐说她对我的印象总是在“奔跑中”。那时候工作与美术创作,除了熬夜还是熬夜,还记得赶制《校史》版式封面设计通宵未睡,在早早的赶到打印店打出小样,以不耽误党委会讨论,会议间隙还随手绘制了《蚂蚁的爱情童话》,一切工作生活模式,就如同蚂蚁一般忙忙碌碌,也有些小幸福。也难怪,有一次我岳父给我算命说,其它都不错,就是劳碌命,为他人操心。哎…….每次想到这心底都会飘过一丝凉意。于是从那时我真的很向往过闲适的生活,做一个“贤人”的同时,又要做一“闲人”。

 

 《桃花渡码头的初春》

小时候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我追求的是儒家正统的圣贤精神“贤人”的高度,可真正在过了这三十几年来,印象中除了老房子上发黄的奖状墙外,似乎什么也没留下,如今小时候被我称作“白宫”的老房子已被弟弟的新别墅给替代了。生活都在蒸蒸日上,也为亲人高兴。但每次在梦中,我还惦记着儿时在那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为了梦想,只身在异乡,过着与“闲人”相反的生活,生活越是忙碌,渴望闲适就越发强烈。
                                              

《铜鼓民居》此种房屋冬暖夏凉

 施秉是座位于贵州省黔东南的小县城,民风淳朴,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当地人说话更是悦耳,如同歌唱般的语调,很是让人倍感亲切。此地中药材纯天然种植,让人到此可以轻易购得上好养生补品,这也很是让人觉得此地适合养生,县城不大,十元的出租车费可以足足绕城一圈。周边美景更是极易安抚我这类劳碌奔波之人。现在的交通也变得便利,从贵阳走高速最多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于是在节假日在回家探望亲友,可打包画具,在这座悠闲的小城住上十天半月,诚然十分享受。多年在外写生的经历,看过许多雄奇怪诞的山水,也见过许多人满为患的风景区,可那些商业味十足,看山、看水、看人头的旅游模式我真不习惯,那年在凤凰写生,被游客围着透不过气,画得十分闹心,除了玩得开心,看着画的收成,顿生悔恨,为消耗的时间而难过。而在施秉不一样,上舞阳、下舞阳生得十分秀美,水碧如玉,那山与水像极了施秉的女人,温婉中有些许阳刚,细腻单纯中又有些许粗犷。秀而不俗,美而不腻,这是我对这片山水的总体印象。正是在这种印象的驱动下,面对这些美景,用不落俗套的方式表达心中对“闲适”的渴望,画面没有甜腻,有的只是对闲云野鹤生活的向往。

《小河村景》此地苗族好客

“闲”画施秉,的确是我在闲暇所画,远离工作地的喧嚣,与相爱的人在施秉某处美景,面对一座山、一片水、一棵树……总是能让心灵得到的安慰,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真的,忙碌久了,累了,施秉这座单纯得让人心灵愉悦的“闲适之城”,总会让我们脚步忙下来,在这,我们可以感觉到时间之河的缓缓流淌,徜徉于此,与身边的人、与山、与水、与自己进行着心灵的对话。
                   
             丙申初春廖江华于朴堂

作者简介:廖江华,生于湖南,画家,诗人,文艺复兴研究青年学者,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任教于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讲师。爱诗,爱画,爱音乐,爱生活。师从著名画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导丁方教授,2014年创办文艺复兴创化东方远古神话绘画研究工作室。作品多次参加省级以上展览并有部分获奖经历,部分作品被美国、新加坡等国内外收藏机构与友人收藏,擅长油画、雕塑、景观设计、插画等,曾多次参与大型雕塑设计与制作,并多次独立主持设计作品。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北京,山东,湖南,贵州的联展。其中主要展览有2007年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北京。2013年油画作品《人类的起源》在贵州省美术专业比赛获得优秀奖。2015年系列油画作品《爱情童画》特邀参加韩国青州国际艺术双年展。油画、插画等作品发表于《中国文艺家》、《黔中早报》等报刊杂志。

廖江华《闲画施秉》系列(部分作品欣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