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追梦、为人师表----贵州省第二届辅导员年度人物楚亚萍

时间:2016-04-21 10:30  点击:

本网讯 近日,《贵州都市报》报道了贵州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情况,全省共有17位辅导员获得殊荣,我校物电学院专职辅导员楚亚萍就是其中一位,成为了贵州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这项评选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辅导员先进典型,宣传辅导员先进事迹,展示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优秀成果,激励广大高校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司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在全省高校举办“贵州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这项活动的评选标准一方面是要热爱辅导员工作,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恪守职业规范,情系学生成长,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突出。另一方面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新载体,努力拓展工作途径,自觉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做最真的筑梦人

楚亚萍,女,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先后担任我校物电学院2011级本科233名学生四个班级、2015级本科252名学生五个班辅导员工作。负责学院学生心理辅导站、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工作,兼任新闻通讯员。

“辅导员是追梦人,更是筑梦人”这是楚亚萍的QQ签名,也是她的座右铭。在从事专职辅导员近四年的时间里,她始终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优点,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的缺点,用真诚的理解尊重学生的隐私,用严格的要求引导学生的认知,用执着的信念去做最真的筑梦人。

在新媒体、大数据全面风行的今天,她借助辅导员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全面化、零距离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春朝气的追梦学子,朝着理想的方向勇敢拼搏。她坚信,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份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在她的教育引导下,所带班级连年获得“优秀班级” 、“先进团支部”等荣誉,所带的学生也大胆探索,先后获得2014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佳绩。因为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她曾好几个深夜奔赴医院看望急诊的学生,整夜整夜合不了眼。因为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因为她心中这份对学生的爱,所以她深知辅导员工作不容小觑,她常说“青春是一场追梦之旅,身为辅导员面对同样青春的莘莘学子,我更要当好一个筑梦人!”

科研不懈怠,勇当追梦人

除了为学生筑梦,她自己也不懈怠科研,勇当追梦人,在从事辅导员工作时,她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科研探索,新的科研成果又能更好地指导辅导员工作。近四年的工作时间里,她发表了《王阳明知行合一教育思想对当代大学教育的启示》、《张力与建构:大数据时代贵州高校女大学生就业创新机制探索》、《困境与超越: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与应对策略》等论文5余篇;作为项目主持人成功申报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余项:贵州高校女大学生就业引导与创新机制研究、“微”传播背景下贫困大学生诚信教育创新机制研究等;作为主要参与人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一项;个人博客被评选为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博客”,《教育并快乐着》、《当好时间的舵手》等文章在辅导员深度案例评选中获奖。同时她还积极参加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培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认真学习,积极探索,争做一个专业化、职业化的优秀辅导员!除此之外,楚亚萍还连续三年获得贵州师范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2015年获得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好的辅导员是一位“人之模范”的师者,更是梦想的铸造者,她用“人之模范”的师者标准,传递正能量,在教育学生的点点滴滴中完美的诠释着“为人师表”的意义!

2014年国庆佳节,在麻江县顶岗实习的学生小张却突然接到家里的噩耗,其父亲在外出务工时受重伤不治身亡。小张的母亲因悲伤过度而生病住院,实习的学校又师资缺乏。一边是丢不下的教学任务,一边是急需儿子照顾的慈母,还有其父意外伤亡的司法处理……楚亚萍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在麻江县附近实习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小张赶回云南处理家事。另一方面争取临时资助事宜,并通过微信安慰劝导该生:“经历过磨难的你,必将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能为你的家庭撑起一片蓝天的男子汉!”好老师既能爱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爱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爱他人,当学校送来3000元临时资助时,小张在感激之余说了句更令人感动的话:“希望学校把这份资助给更需要的同学!”

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习近平说“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育实践、改革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在四年以来的辅导员工作中,她耐心教育、踏实奉献,赢得了学生们、同仁们一致好评,她说:“当一位称职的辅导员,一位令人称赞、受学生爱戴的好辅导员,这是社会赋予我们的‘辅导员梦’,我们要不折不扣地做好这个筑梦人!”

    文/ 宣传部   图/ 赵 军   审核/ 孙秀华

学生心理辅导工作

关心学生生活情况

   

解答同学咨询各类问题

   

对实习生临行前的叮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