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 从自我做起

时间:2016-07-10 19:52  点击:

——记贵州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姜金仲同志

姜金仲,男, 1958年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学院教授,校级学科带头人及教学名师,2014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2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践行中国梦的号召。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是十三亿中华儿女共同拥有的伟大梦想;因此,每一个中国人,不论性别、不论年龄、不论文化程度……都可以有一个中国梦;只有每一个中国人都向着自己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才能使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变为现实。在践行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作为学者的姜金仲也有自己的中国梦——做好自己的茶叶籽油研究、为充分开发利用祖国的茶叶籽资源做出贡献;几年来,姜金仲围绕自己的中国梦,朝夕努力、勤奋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践行了他自己的中国梦理念:“实现中国梦,从自我做起”。

姜金仲主要从事茶叶籽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他深知我国现有茶园面积197万公顷,每年可自然产生茶叶种子100万吨,用这些种子可生产茶叶籽油20万吨,创产值300亿元;然而,由于国内茶叶籽油生产技术的不成熟,长期以来,这些茶叶籽却始终被当作茶叶生产的副产物而废弃,或以极低价格的初级原料卖给了国外加工厂,给祖国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所以,研发出一套能够领先国际水平的茶叶籽综合开发技术一直是姜金仲的梦想。

追梦的征途是汗水与心血的流淌过程。经过阅读大量文献及实地调研,姜金仲得出结论,制约我国茶叶籽油生产的关键问题是目前所有的茶叶籽油生产工艺均是从茶叶籽中直接提取茶叶籽油,造成茶叶籽其他构成成分对茶叶籽油的严重污染,给茶叶籽油的后期加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所以,探索一种新工艺,使茶叶籽油生产有效避开这种污染就成了他的主攻方向。

围绕着这个主攻方向, 姜金仲设计了二十多种试验方案,亲自带领学生对每种方案进行试验验证。其中一个方案是:姜金仲设想,是否可以将茶叶籽像做豆腐一样进行生物发酵,使其中的蛋白质-油脂复合体分离出来,然后用分离出来的蛋白质-油脂复合体为原料生产茶叶籽油,如是,则可有效避免茶叶籽其他构成成分的污染。为了验证这个设想,第一步是将茶叶籽磨成水桨,然后进行发酵,发酵的结果是水桨自然分成了三层,然而,这三层中的顶层是什么东西?与茶叶籽油生产有什么关系?只有天知道!

无奈之下,姜金仲将三层中的顶层用滤布收集起来,悬于实验室阳台上,每天观察其变化;与此同时,继续开展其他的试验。为了不漏掉每一个试验细节的观察及节省更多的时间,姜金仲索性就吃住在实验室,一张用装修板搭建的简陋板床,顿顿馒头加方便面的大餐,天天十多小时面对计算机查阅文献资料,时时需要的实验室劳作,构成了他的人生。

不知经历多少天,姜金仲忽然发现悬挂在阳台上的滤布上边有一个2毫米左右厚的棕色环,按平生所学,他意识到这个棕色环很可能是茶叶籽油形成的,而且这个棕色环出现在滤布接近干燥的开口处,通过加热干燥,或许就能从中生产出茶叶籽油来;他随即着手验证自己的推断,将悬挂滤布中的发酵液顶层放于烧杯内缓慢加热,十分钟过去了,只见杯中的物质在沸腾,却不见有茶叶籽油出现,二十分钟过去了,情况依旧,仍不见茶叶籽油出现……。正当他准备放弃试验的时候,奇迹出现了,烧杯内的水分蒸发殆尽时,突然从剩余物中爆出大量的茶叶籽油,他心中一块石头落地——新的茶叶籽油生产工艺诞生了!后来姜金仲申请发明专利时,专利实质性审查结论中这样写道“本领域权威专家不知道发酵液顶层漂浮物为何物,断定从中不能提炼出茶叶籽油”,国家级权威专家尚不知道顶层漂浮物为何物,想来姜金仲当初的“不知道”也在情理之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5年多的艰苦研究,姜金仲创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茶叶籽油及淀粉生物发酵生产工艺”,发表相关EI论文4篇,申请相关发明专利5项,其中“茶叶籽油生物发酵生产工艺”发明专利获得2015年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为他的研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们深深知道,姜金仲在茶叶籽油生产技术研究上取得的成绩,或许在实现中国梦的大业中微不足道,但是,只有这种十三亿个微不足道,才能铸就伟大中国梦变为现实的基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