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丽琼: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

时间:2015-03-26 10:58  点击:

谭丽琼,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2014年度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获得者。“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这是她最深的体会,也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这句话的真谛。她用真情和真心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深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

漓江水养育壮家人

齐耳短发、干净妆容、梨涡浅笑、温柔可亲是大多数人对谭丽琼老师的第一印象,走进之后,却又发现这位温柔的老师背后还有着干练、勤奋的另一面。

在广西的群山掩映下,漓江水缓缓流下,这一江碧水哺育了勤劳善良的壮家人。谭丽琼老师从小就成长在这青山秀水间,所以也就有着壮家人共有的勤劳和干练以及南方姑娘普遍具有的温柔脾气。“三月三的歌会是我在广西的时候最喜欢的节日了,大家在一起唱山歌,气氛非常热闹”说话的时候谭丽琼老师的嘴角上挂着一种小女孩儿似的狡黠的微笑,这种亲和力也许就是学生如此爱戴她的原因吧。

“知心姐姐”育英才

在2013年的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上,谭丽琼老师所带的四个班多人获奖,其中2人获得全国一等奖,2人获得全国二等奖,9人获得省级一等奖,12人获得省级二等奖,7人获得省级三等奖。在谈到学生中获得如此多的奖项的时候,谭丽琼老师的脸上也有了骄傲的神采,她说:“数学建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这次比赛也是我们学校比较重视的一项赛事,而且赛事的准备时间很长。我的本专业是历史,所以在专业上帮不上太大的忙,我能做的只能是在班级里动员,鼓励大家积极的去参与,并且给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烦恼。我作为一名辅导员,就是一个‘知心姐姐’,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各项问题,都要反馈到我这里,我来给他们排忧解难。”

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

在任何一个班级里,学生的层级都是良莠不齐的,有老师们欣赏的优等生,也有调皮捣蛋的后进生,有在班级、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也有沉默寡言,默默无闻的同学。“我通常是鼓励同学们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的,每学期全勤的同学不一定是优秀的人才,因为他们缺乏一些应该有的社会锻炼。”在谈到对于学生逃课现象的看法时,谭丽琼老师如是说,“我并不赞成他们逃课,但我没有用正面说教的形式,而是鼓励他们多参与一些集体活动。”谭老师班上的一名同学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自主创业,在校外开了补习班,经常因为“公司”事务来找谭老师请假,开始的时候谭老师还有些诧异,后来看到这位学生自己的“事业”欣欣向荣,学业也没有落下,谭丽琼老师看在眼里,在心里也在为这位同学感到欣慰。

每个班里都有优等生和后进生,这一对矛盾似乎是教育学上的铁律,有的老师为了升学率和自己教学质量的考量只关注优等生,对于后进生不管不问,甚至于放任自流。可是在谭丽琼老师的眼里,后进生和优等生是无差别的,“他们都是我的学生”。这句朴素的话语道出勾勒出一位平凡的大学辅导员令人尊敬的伟大灵魂。在谭老师的班级里曾经有这样的一位同学,从对老师讲述内容的不满意到开始厌学,旷课,甚至直接不来上学,谭老师对他操碎了心,可是她没有放弃对这名同学的“拯救”,每天一封手机短信是家常便饭。因为这位同学的父母在贵州老家,对同学本人的实际情况不是很了解,于是谭老师就开始联系他在贵阳工作的姐姐,通过和姐姐,同学两个人的沟通交流,谭老师逐渐的进入了这位同学的内心,他开始试图去重新捡起之前落下的课程,并且获得了当年度的学习进步奖,现在这位同学马上就面临毕业,他正在谭老师的建议下去考造价师资格证,原本暗淡的人生逐渐出现了新的光彩。

家人是最坚强的后盾

谭丽琼老师来自广西,在云南攻读的硕士研究生,丈夫来自山东。对于贵阳来说,他们一家属于“外乡人”。“我之所以可以离家在外这么多年没有后顾之忧,首先要感谢我开通的爸爸,他从小就教育我让我多向外看看,出去走走,不要总是把目光局限在广西这里。其次要感谢我家里在广西工作的弟弟,有了他照顾爸妈,我才可以在贵阳放心的上班。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婆婆,大老远的从山东过来给我照顾孩子,让我能的把女儿放在家里,在学校为学生服务。”

提起自己两岁多的可爱女儿,谭丽琼老师眉眼中的笑意更浓了,“经常周末加班有时候想起来挺愧对女儿的,所以我只能是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准时的回家,陪女儿吃晚饭,每天这顿晚饭可以说是我每天最幸福的一段时光了。”

文/大学生记者团  仉泽翔  图/刘全  赵军  审核/孙秀华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谭丽琼(右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