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乡心》:九旬“台归”张骅自传

时间:2016-05-06 17:30  点击:

《明月乡心》 张骅 著 九州出版社

《明月乡心》堪称年逾九旬的“台归”张骅自传。本书收录大量日记、书信等第一手资料,讲述了一个普通女性不平凡的人生以及如何在大历史的风云变幻中立身、立德、立言、立世的故事。

张骅老人自2005年开始,先后向抢救民间家书组委会捐赠家书近百封,均为他的大哥张闻侨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写给她的,反映了深厚的兄妹亲情。

《明月乡心》包含父母之至爱、手足之深情、朋友之道义、抗战胜利的欢欣、悲欢离合之体会,更有去国怀乡游子天涯的奋斗,还有周游五湖四海之快乐。在她人生的几个重要时期,几乎都有戏剧性的转折,既有风和日丽,阳光灿烂 ,亦有乌云密布,狂风暴雨;既有险滩重重,步步惊心,亦有柳暗花明,枯木逢春;既有激扬文字,扬鞭万里,亦有市井雅趣,情思绵绵。所有这一切,依靠主人公热忱、慷慨、诚信、感恩、道义、知义、知情的秉性,皆“一诚天下无难事”,赢得了真正的幸福晚年,快乐人生。

作者说:“这本书,记载着我快乐的童年以及成长岁月中值得怀念的历史。在双亲、兄姊、友情的惕厉下,物质上的资助没有匮乏过,精神上的鼓励,更使我努力不懈;在操守上对我的教诲,使我人格的成长无憾,种种的关怀是无法衡量的。我必须抱着感恩的至情更努力向前,对家庭、社会、国家以忠贞不二的心奉献全部精力。”

【作者简介】

张骅,字行敏,女,满族正蓝旗,1923年生于辽宁省开原县。1938年毕业于锦州新制女子师范学校。1940年9月,赴日本东京留学,进入东京市小石川区大冢町贞静学园研究幼稚教育。次年8月因母病归国。先后任锦州、开原、海拉尔国民学校教员。1947年被选为国民大会代表,参政议政达43年。1949年2月,与同为国大代表的周芳先生结婚,6月到台湾。1958年6月,于台湾省立师范学院国文系毕业,一生从事教育工作。其间,曾任《中文大辞典》编纂兼发行经理、华冈书局总经理等职。2000年与丈夫周芳先生一起返回大陆,在北京定居。

来源:中国文明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