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十二期

时间:2017-03-22 18:08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陈德良,男,博士,副教授,贵州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光电专业教指委协作委员,研究方向为光电子技术。主持科技厅项目2项,主持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光电教指委教改项目1项,参与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项目1项,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光学》、《工程光学》、《光电信息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书是人类的良师益友,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是用眼一目十行,而是要用心去品味和体验,个中喜怒哀乐、人生百态一览无余;人生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在午后的闲暇时光,捧一盏香茗,安坐于一隅,静静读书。

【作者简介】钱钟书(1910年-1998年),江苏无锡人,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

【概说】《围城》是一部风格独特的现实主义讽刺长篇小说,也是一幅市井百态图,被誉为现代“新儒林外史”。作者通过主人公方鸿渐回国、恋爱、找工作等一系列事件,用辛辣的笔风,一针见血地把人物的灵魂展现在我们面前。

【读后感】《围城》包含着深厚的思想意蕴。一是社会批判层面。作品通过主人公方鸿渐的人生历程,对20世纪三、四十年代国统区的国政时弊和众生相进行了抨击,包括对上海洋化商埠的腐败堕落、对内地农村的落后闭塞,对教育界、知识界的腐败现象的讥讽。二是文化批判的层面。这一点,主要是通过对“新儒林”的描写和对一批归国留学生或高级知识分子形象的塑造来实现的。《围城》中的人物,大多患有崇洋症,但骨子里还是传统文化起主导作用。方鸿渐是“新儒林”中尚有正义感的人物,他的出国留洋,目的是“光耀门楣”,好比前清时代花钱捐个官。他的懦弱的性格,悲剧的结局,正是传统文化所致。李梅亭、韩学愈、高松年等人的庸俗、卑琐、无聊、虚荣、争斗等劣根性,也是传统文化影响的产物。封建遗老方遯翁不用说了,就是于柔顺之下深藏心机的孙柔嘉,在她的身上仍然可以看到旧式女性的面孔。作品通过这些人物病态性格的剖析,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批判。第三个层面则是对人生、对现代人命运的哲理思考,深入到人本的形而上的层次,诸如对人的基本生存处境和人生的根本意义的探讨,对人的基本根性和人际间的基本关系的探讨。钱钟书夫人杨绛在电视连续剧《围城》片头上写道:“《围城》的主要内涵是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小说中也多次点明了“围城”的含义。它告诉人们,人生处处是“围城”,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存在着永恒的困惑和困境。作家在围城中所提出的问题,涉及到整个现代文明的危机和现代人生的困境这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

【推荐理由】《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一生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可以说是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少有的经典之作,读完围城,再去面对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境和执着追求却不能得到的东西,可能会多了几分喜感,心也随之变的淡然。

【拓展阅读】

【概说】《堂吉诃德》是欧洲文艺复兴晚期一部讽刺骑士的小说。主人公堂吉诃德因沉迷于骑士小说,决定外出历险,做一名行侠仗义的骑士。他说服同村的农民桑丘做他的侍从,一厢情愿地把邻村的一位农家女儿杜尔西内娅作为他的意中人。他三次外出历险,把风车当成巨人,把旅店当成城堡,把苦役犯当成受迫害的骑士,把皮囊当作巨人的头颅等等,做了许多可笑之事,最后他被化装成白月骑士的朋友打败,放弃行侠游历,回家不久后就病倒。临死前,他醒悟到自己迷信骑士小说的过错。

【作者简介】本书作者为米格尔·德·塞万提斯·萨维德拉(1547-1616),西班牙小说家、剧作家、诗人。出生于马德里附近的埃纳雷斯堡,他被誉为是西班牙文学世界里最伟大的作家。其作品《堂吉诃德》达到了西班牙古典艺术的高峰,标志着欧洲近代现实主义小说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评论家们称他的小说《堂吉诃德》是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小说,同时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之一。

【推荐理由】作者本意借堂吉可德来讽刺骑士,个人觉得堂吉诃德其实是一个不为世人理解的拜伦式的、格瓦拉式的英雄,他勇敢、善良、极具正义感、执着于自己的追求,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如果不是作者在最后处理,都感觉不出是一部讽刺小说。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