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十三期

时间:2017-04-19 14:05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袁川,男,教育学博士,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教育与社会发展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主持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招标项目1项,厅级项目多项,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研究生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改革与探索---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社会学分析》。承担《教育学》、《家庭教育》和《教育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与书为伴,在闲暇之余手捧自己喜爱的书籍,深刻的阅读,细细的品味,慢慢的体验。

培根讲:“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因此,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窃深以为然。

【作者简介】伯特兰·罗素(Bertrand Russell,1872-1970),二十世纪英国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历史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是上世纪西方最著名、影响最大的学者和和平主义社会活动家之一。

【概说】罗素是20世纪享誉世界的哲学家、社会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的书,思维敏锐,文风犀利,总而言之就是稳健而不激进、温和而不保守。难怪爱因斯坦说:“阅读罗素的作品,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

【读后感】《教育与美好生活》这本书中明确提出教育的结果是“培养人的理想品格”,这也是这本书的核心。理想品格有四种特征:即活力、勇敢、敏感以及智慧。活力是一种生理和精神素质,活力能增加快乐,活力易使人们对周边所发生的一切产生兴趣;勇敢是克服阻力,战胜困难,树立人的独立性,成就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敏感是人对外界的感知程度与明锐性的反应。理想品格的最后一项是智力,没有智力,社会就会退步,人类文明就会得不到延续,文明社会就会倒退到野蛮社会!智力能使好奇心得到充分发展,但好奇心同样可以转变为智慧。

要达到培养理想的人及理想的品格的教育结果,罗素在书中讲“只要我们在身体上、情感上和智力上适当的关心青少年,所有这些资质均可形成”,“儿童不是通过痛苦的经历,而是通过幸福和健康的体验去掌握美德的。”罗素是智者,他巧妙地把爱心和科学联系在一起,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在理性和品格之间是爱心和科学。他讲:“没有科学,爱是无力的;没有爱,科学是破坏性的”。所以,我们的教育是爱与科学的结晶,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和自由的发展。

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罗素认为,最好的教育是挖掘人的潜能的教育。通过对儿童的身体、感情和智力上的“恰当的处理”,可以使这些品质得到普遍的培养。但这种处理不是强制性的,而是一种“自由教育”。

【推荐理由】“罗素相信教育的力量,他以自己的教育情怀滋润他孩子的心灵,并将这些经验浓缩到《教育与美好生活》之中。他所孜孜以求的是与 “美好”、“幸福”相联系的教育,这种教育不断地在人们的内心传承——既受教师内心的鼓舞,又源源不断地鼓舞他人;这种教育下培养出的学生的内心将会充满着“生命、希望和喜悦”。

基于此,此书值得推荐。

【拓展阅读】

【作者简介】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1883年2月23日—1969年2月26日),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神学家、精神病学家。雅斯贝尔斯主要在探讨内在自我的现象学描述,及自我分析及自我考察等问题。他强调每个人存在的独特和自由性。

【概说】《什么是教育》是雅斯贝尔斯存在主义教育思想的代表著作之一,影响较为广泛。该著作以存在主义哲学为认识论基础,从“生存、大全、自由、交往、历史、超越”的存在哲学概念出发,指出教育就是人的灵魂的教育,教育活动的本质是文化的传承与精神的自由交往。教育的目的是达成人的自我生成。为实现这一目的,雅斯贝尔斯提倡进行文化教育,提出自己偏重传统但又结合现代的课程思想,并表达了对教师的主要看法等,从而赋予了存在主义教育思想以具体的内容。

【读后感】雅斯贝尔斯认为“教育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尤其是老一代对年轻一代)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交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地生成,并启迪其自由天性。教育的原则是通过现存世界的全部文化导向人的灵魂觉醒之本源和根基,而不是导向有原初派生出来的东西和平庸的知识。”,教育是人与人精神相契合,文化得以传递的活动。“真正的教育绝不容许死记硬背,也从不奢望每个人都成为有真知灼见、深谋远虑的思想家。教育的过程是让受教育者在实践中自我练习、自我学习和成长,而实践的特性是自由游戏和不断尝试,换言之,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由此表明,雅斯贝尔斯更注重的是培养“人”,抨击教育中对学生的无视,呼吁教育的本质是唤醒人性。但在当今的应试教育下,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枯燥无味的知识,并不明白学习它的意义,强迫学生死记硬背,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背离了教育最初的目的。我个人认为,学习本来就是件快乐的事,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以人为本,使学生全面发展,而不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为了分数而学。在教育中针对差异性注重进行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发展每个学生的兴趣、能力,全面发展,唤醒学生的灵魂。

【推荐理由】雅斯贝尔斯站在社会历史性转变中人类的精神当何去何从的问题视域下,深刻探寻了“什么是教育”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他始终把人类精神整体与个体存在的统一作为自己的教育追求,字里行间渗透着浓厚的人文情怀。其一系列重要的教育思想,对我国当前教育改革的推进和新的教育规划的制定都具有重大的启迪和借鉴作用。此为推荐!

基于此,此书值得推荐。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