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十四期

时间:2017-05-24 15:13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肖铁军,男,湖南娄底人,理学博士,副教授。2004年6月从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6月从中国科技大学博士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1月至2013年7月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到贵州师范学院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及省级科技基金项目一项,发表SCI学术论文16篇。主要研究电解质溶液理论以及介观尺度非平衡统计理论等。

关于读书,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出发点。对于未知的好奇心是我个人读书的出发点。一本新书是一个未知的世界,而读书就给我们开启了未知世界之旅。跟着作者去旅行,啊哈,原来生命以及生活存在那么多可能性!

《历史深处的忧虑:近距离看美国之一》

《总统是靠不住的:近距离看美国之二》

【概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于分别于1997年和1998年出版了林达的作品《历史深处的忧虑:近距离看美国之一》及《总统是靠不住的:近距离看美国之二》。在《近距离看美国之一》中,作者以信件的形式,平实而有魅力的语言讲述着美国现实生活中的故事。书中围绕美国的前十条宪法修正案,即“权利法案”,生动地介绍了美国法律、政治制度的思想原则,建立与发展过程,操作方式及历史价值。美国对公民权利和自由的保障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必须同时理解,美国民众如何为此支付了沉重的代价。在《近距离看美国之二》中,作者继续以信件的形式,从“美国总统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开始,用一连串的故事,层层铺排出美国政治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操作细节,使读者更深刻地了解美国是如何在自身的制度系统中,通过“平衡和制约”去实施对权力的监督和限制。

【关于作者】林达,为两名作者(丁鸿富和李晓琳夫妻)合用的笔名。他们都于1952年出生在上海,1978年进入大学,曾在黑龙江省插队,1991年移居美国。从1997年以来,林达先后出版了“近距离看美国”系列《历史深处的忧虑》、《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以及《从边缘看世界》等书,引起很大反响,2002年出版的《带一本书去巴黎》也成为热门读物。译著有《汉娜的手提箱》、《克拉拉的战争》、《盖比橱柜的秘密》等。

【博士读后感】我用一个多月时间看完了“近距离看美国”系列的前两部。在《近距离看美国之一》中,作者用和朋友聊天的平实口吻讲述作者在美国所了解关于美国权利法案的相关案例,关键词包括“言论自由”、“辛普森案件”、“程序正义”及“代价”等,叙述的事件涉及美国社会制度的各个方面在《近距离看美国之二》中,作者以尼克松的“水门事件”、克林顿的“旅行室门”“档案门”“白水门”,还有辛普森案件的后续民事赔偿诉讼为例,讲述了美国政府运作机制: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相互分权,其目的是保障宪法的执行和人民的自由,防止政府权力过于集中而导致对人民的奴役。作者的文笔很好,不涉及艰涩的理论,即使对美国文化了解有限的人也容易看懂。虽然作者也有意无意透漏出对美国法制模式的推崇,但总的来说立场算是比较客观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丛书从出版于至今已约有二十年,现在看来仍然不失为了解美国文化的入门读物。

【推荐理由】古人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又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任何一种文明,不管它产生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这是文明传播和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可以使我们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法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对国外法制模式优缺点的观察与了解将为我国的法制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