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十八期

时间:2018-10-08 12:14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杨智,男,贵州沿河人,土家族,2013年毕业于西南大学,教育学博士,在研博士后。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成人教育、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1项、厅级项目2项目与省领导指示圈示项目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

关于读书,博士说: 只有经历过无数的繁华与苍凉的交迭,你才会慢慢懂得什么是生活。那时候,你就会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陪你走到永远,孤单是生命的必然,只有文字给予你的陪伴,才是生活最好的馈赠。你读过的书,就如同你走过的路,虽然你不会永远停留在那里,但它会成为你生命里不可取代的一段历程。

【概要】《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年以来,继1972年发布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简称“富尔报告”)和1996年发布的《教育——财富蕴藏其中》(简称德洛尔报告)以后第三份重要的报告。报告认为:世界变得越来越年轻,对于人权和尊严的渴求正在上升。不同社会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但不宽容现象和冲突依然层出不穷。新的权力中心正在形成,不平等正在走向深层,地球正承受着压力。虽然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取得了成效显著,但存在的挑战仍十分严峻和复杂。因此教育应肩负的责任是:教导人们学会如何在承受压力的地球上生活;必须重视文化素养,关注人的权利和尊严;消除贫穷,强化可持续性,为所有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推荐理由】此报告能在三个方面给予读者以启示:一是作为现在的教育者或未来的教育者,我们需要认识我们所处时代的教育是什么与我们的教育能做什么。二是我们的教育应该致力于追寻何种终极目的?三是我们的教育在“全球利益共同体”、“民族利益共同体”、“社区利益共同体”等共同体的构建中如何发挥其积极价值。

【拓展阅读】《教育:财富蕴藏其中》

【概要】《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是由国家21世纪教育委员会雅克·德洛尔主席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该报告从各国的实际出发,着眼于未来,对于各国的教育决策和教育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该报告明确提出了教育的四大支柱:(1)学会认知(learning to know),即掌握认识世界的工具;(2)学会做事(learning to do),学会在一定的环境中工作;(3)学会共同生活(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培养人类活动中的参与和合作精神;(4)学会生存(learning to be),以适应和改造自己的环境。

【推荐理由】此报告对于教育者的启示在于:一是更新教育理念,从应对未来挑战的视角出发实施教育;二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与学会发展是未来人类生活必须的技能,在一定意义上是教育研究与实践工作的指南。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