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委员、校纪委书记王之瑞访谈录

时间:2014-12-26 16:13  点击:

问:有些人认为学生目前不存在腐败,学校也是“清水衙门”,为什么要在学校里加强廉政教育呢?

答:在校生是不存在腐败问题,但等他们毕业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尤其是当他有一定权利(如走上领导岗位时),如果自己放松了学习,就可能产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问题,等那个时候再教育,为时晚矣,所以,为防患于未然,现在就应该对他们进行廉政教育,巩固思想防线。

科研处,有科研课题的老师,学生招生部门、计财处、后勤,纪检,人事部门等都有一定的权力,也可能会出现腐败问题,学校应该说现在不完全是“清水衙门”,也非净土一块,现在发生在高校的腐败,不胜枚举。高校扩招以后,有大量的基础建设,过去一些监督机制不健全,导致高校腐败案件高发、频发,尤其是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他们位高权重,所以为了防范风险,一定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把笼子锁好,把钥匙保管好,所以在学校里必须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教育,使他们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问:请您对广大教职工提出一点儿建议和希望,对我校学子提出希望和祝福?

答:对教职工:古人云:“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当今社会人们较为浮躁急躁,急功近利思想普遍存在。希望广大教职工,一、要有知足常乐的观念;二要淡泊名利;三要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利,守住底线。不去触碰“高压线”,四要严格遵守省委的党员干部“十严禁十不准”。

对学生:一、在学校好好学习,为日后走向社会打扎实基本功;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生成功的标准不是你当多大的官、有多大的权力,有多少金钱,而是有多少人真心关心你、爱你;三、希望我校的莘莘学子们毕业后都能有一份好工作,好家庭,有个幸福人生!

文/图 党代会宣传组 审核/孙筑萍

王之瑞同志在接受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