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荐书第一期

时间:2015-04-24 14:26  点击:
 

阅读,既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基本途径,又是陶冶情操,升华境界的必由之路。

好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首次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的春天到来,我们应该怎样重拾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种书籍,我们该怎样选择优质图书?

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各学院,推出“书香师院·院长荐书”大型活动,邀请学院院长,推荐1份书单,听院长聊聊读书那些事儿。

又是一年读书日,如果不能身体在路上,那么,就让自己的灵魂,随着心仪已久的书籍,做一次快乐肆意的心灵远游。

吴俊,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美学、美育教学与研究。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驶向生活海洋的船只。人类初来到这个世界上,蒙昧无知,是知识开启了认识事物,探究未来的眼睛。书是知识的载体,经验的浓缩,人类精要的文化积淀其中。一个善于读书的人,不仅在同作者对话,更是在同人类经典文化对话,在此过程中,我们马不停蹄的向前,时而在幽静的林间穿行,时而在崎岖的河岸散步,时而像雄鹰一样翱翔蓝天,大千世界,万象众生,尽收眼底。在此读书至镜中,我们如坐春风,喜悦无限,款款步入人生的“高峰体验”当然,读书不能盲目,应该有所选择,不能让作者把我们的头脑当做“思想的跑马场”。因此,读书不仅要“勤”而且要“思”,真正成功的读者,能够披沙拣金,而不至让书中的伪谬迷住双眼。

让书点燃每一个年轻人阅读的热情,把读书变成一种雅致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诗意地栖居”的方式。

【作者】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桐城人。中国当代著名的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曾任北京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著作有《谈美》、《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诗论》、《朱光潜全集》等。

【内容简介】《谈美》是朱光潜先生于1932年写的一本美学入门书,谈了美从哪里来、美是什么以及美的本质等问题。本书从净化人心、美化生活出发,提出人生的艺术化,倡导情趣化的生活。认为艺术化的生活,既是个人修养、快乐的源泉,也是净化社会、收拾人心、拯救社会问题的根本良方。本书一经出版,很受读者欢迎,值得认真阅读与领会。

【推荐理由】朱光潜是中国现当代美学的奠基人,《谈美》是作者奉献给读者的一本美学入门书。耐心沉静阅读《谈美》,不仅让读者获得美学知识,开阔审美视野,而且该书优美畅达的语言也给人美的享受,让人心旷神怡。

【作者】罗曼·罗兰(法语:Romain Rolland,1866年1月29日-1944年12月30日),20世纪的法国现代著名文学家、传记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罗曼·罗兰1866年生于法国克拉姆西,1889年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史学系,他创作了《约翰·克里斯多夫》、《母与子》(又名《欣悦的灵魂》)等作品,并获得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他一生坚持自由真理正义,为人类的权利和反法西斯斗争奔走不息,被称为“欧洲的良心”。1944年12月30日,罗曼·罗兰去世,享年78岁。

【内容简介】《约翰·克里斯托夫》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史诗。描述了一颗坚强刚毅的心是如何战胜自己心灵深处怯懦卑鄙的阴暗面,由幼稚走向成熟,它是描述心灵历程的史诗;叙说了一个真诚的音乐家是如何反抗虚伪轻浮的社会,从而在与社会反动势力的斗争中升华自己、完善自己,它是主人公克里斯托夫的历险记;它又是一部音乐的史诗,作者用他对音乐精神的深刻理解,描述了病态堕落的艺术与健康奋进的音乐之间的斗争,歌颂了一种充满生命力的音乐理念……

【推荐理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倾注十年心血写作的长篇小说《约翰·克里斯托夫》,给人力量与勇气,让人看到小说主人公不屈命运,英勇奋斗的战斗激情,同时引导读者去思考生活的意义和价值。作品以诗一般的语言开启人的想象,让人品味到文学的无穷魅力。

【作者】路遥,原名王卫国,汉族,中国当代土生土长的农村作家。1980年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描写一个农村知识青年的人生追求和曲折经历,引起很大反响,获全国第二届优秀中篇小说奖,改编成同名电影后,获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轰动全国。《在困难的日子里》获1982年《当代》文学中长篇小说奖。《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人们仍有极大影响。

【推荐理由】你会惊叹孙少平的拼劲执着;佩服孙少安的坚韧善良;婉叹田晓霞生命之花的早陨;欣慰田润叶的婚姻,从而有所启发。

吴俊院长的书单,你们都看过吗?没看过不要紧,扫描二维码,就有机会获得他的签名赠书!(共两本)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