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荐书第十一期

时间:2015-09-17 12:27  点击:

阅读,既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基本途径,又是陶冶情操,升华境界的必由之路。

好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首次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的春天到来,我们应该怎样重拾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种书籍,我们该怎样选择优质图书?

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各学院,推出“书香师院·院长荐书”大型活动,邀请学院院长,推荐1份书单,听院长聊聊读书那些事儿。

又是一年读书日,如果不能身体在路上,那么,就让自己的灵魂,随着心仪已久的书籍,做一次快乐肆意的心灵远游。

申满秀,教授,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1983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系,学校 “第一批青年骨干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质量奖获得者,现为贵州省史学会副会长。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地方史教材一部,主持完成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4项,贵州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1项(《木商与明清清水江教育》),贵州省省长基金项目1项(《贵州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中的实践研究》)、教育部”荣达教育基金”项目1项(《西部民族地区民族文化进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以贵州为例》)。主持校级课改项目1项、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专业综合改革(文化产业管理)项目1项。校级教学团队——贵州地方史教学团队领衔人。

书本作为人类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它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智慧结晶。中国古代的人们读书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走上仕途,光宗耀祖,家族的利益高于一切。古人曾留下许多读书名句,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等等。当今人们读书的目的更大程度上是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读书的目的在于完善人生,使自己的人生活得更精彩。

读书能为我们开启知识的大门,能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开阔眼界,让我们变得更聪明、更智慧。西方文艺复兴时期著名哲学家培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充分诠释了知识可以使人强大,可以使人自信,可以培养人们的美好情操,还能激励人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愿读书成为你我的良好习惯,愿书本永远与我们同行,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

【作者】 L.S.斯塔夫里阿诺斯是美国加州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享誉世界的历史学家,曾获得过古根海姆奖、福特杰出教师奖秒各克菲勒基金奖等一系列学术荣誉。虽然他以《全球通史》享誉世界,但实际上他著述颇丰,除《全球通史》外,斯塔夫里阿诺斯的作品还包括《1453年以来的巴尔干各国》、《奥斯曼帝国:它是欧洲的病人吗?》、《全球分裂:第三世界的历史进程》和《源自我们过去的生命线:新世界史》等。斯塔夫里阿诺斯教授于2004年3月23日在美国加州荷亚去世。

【内容简介】《全球通史》采用全新的史学观点和方法,将整个世界看作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的统一体,从全球的角度而不是从某一国家或某一地区的角度来考察世界各地区人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把研究重点放在对人类历史进程有重大影响的诸历史运动、诸历史事件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上,努力反映局部与整体的对抗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本书一经问世,受到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和巴勒棵拉夫高度评价,立即被译成多种文字,流传甚广,影响很大。

【推荐理由】本书用宏观的历史视角,从人类产生到今天多元文化并存,上下数十万年,一气呵成。除了政治、经济外,还涉及军事、文化、教育、宗教、科学技术、人口、移民、种族关系、道德风尚、思想意识等各个方面。读来颇觉新颖爽朗,有强烈的现实感。从文字内容来看,作者对庞杂的史料取舍恰当,对各种历史事件着笔简要,边叙边议,文字生动;从编写技巧来看,每章前冠以简明提要,承上启下,便于掌握线索,阅读《全球通史》,可以使我们清晰地认识这个世界,
每段历史都能够给我们以教训和启迪。

【作者】于丹,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影视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视协高校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等。

【内容简介】全书以白话诠释经典,以经典诠释智慧,以智慧诠释人生,以人生诠释人性,以人性安顿人心,体悟经典的普适智慧。《论语》流传2500多年,影响世代中国人,它的经典语句,每一个中国人耳熟能详。《论语》的真谛,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的生活。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紧扣21世纪人类面临的心灵困惑,结合其深厚的古典修养,运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从中国人的宇宙观、心灵观、处世之道、交友之道、人格修养之道、理想和人生观等七个方面,从独特的个性视角出发来解读《论语》。

【推荐理由】读《于丹<论语>心得》,让我领略到的是一种智慧,是对自己的得失缺憾的正确对待,是一种心态,一种融入到现代社会中的理性道德。也让我品味了一道丰盛的精神美餐,体味生命的意义。正如于丹在书中所说:“《论语》告诉大家的东西,永远是最简单的”。“《论语》的真谛,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的生活”。

【作者】宿春礼,北京华夏书网图书发行公司董事长。华夏书网是一家进行专业策划、组稿、编辑、出版代理及提供出版资源服务的专业文化公司。图书品种涉及财经、社科、管理、生活、历史、小说、传记、青少年教育、专业教材等大系,优秀图书有《责任胜于能力》、《思路决定出路》、《比尔盖茨给青少年的11条准则》、《人一生要养成的50个习惯》(系列)、《抗震精神--网络真情实录》、《温暖震痛》、《奥运精神》、《国际化管理文案》(丛书77本)等。

【内容简介】书中包含的全球500强企业奉为圭臬的理念和价值观,是造就优秀员工的第一思想准则和行为指南。“责任”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和商业精神,它可以让一个人在所有的员工中脱颖而出。一个人的成功,与一个企业和公司的成功一样,都来自于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责任胜于能力,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推荐理由】责任胜于能力是一本现代成功企业中的员工培养职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理念的培训读本和参考用书;一本使每一个员工认清职业态度,把握人生成功先机的必读之书。该书虽为企业职工必读,但书中 “责任”胜于“能力”的观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将来同学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铭记这句话会使你终生受益!

 

申满秀院长的书单,你们都看过吗?没看过不要紧,扫描二维码,就有机会获得他的签名赠书!(共两本)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