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赴云南实践调查

时间:2014-08-18 15:45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2014年7月,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文化产业专业学生在王明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0人奔赴云南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为贵州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奉献力量是我们此次“滇之路,黔之梦”之行的主要目标。主要是通过考察学习了解云南民族文化产业具体实际运作方式、市场体系构建、开发模式,发展核心,成功的经验等,以开阔我们的专业视野和提高专业实操能力,并立足贵州本土资源及实际发展状况,将此行在云南田野所得的经验与反思运用在贵州的各个典型案列中,在理清贵州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脉络的同时,取长补短,汲取经验教训,为贵州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此行分别在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丽江古城、丽江纳西族民族村寨(玉龙县塔城乡)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文化产业专业的学生与文化旅游景区内的企业开发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及高校文化产业研究院教师,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热爱民族文化相关人士进行沟通交流,经过不断地深入了解,我们也总结出了云南成为文化产业大省宝贵经验。一是思想觉醒早,早在2000年前后,云南就提出“文化产业兴则民族文化大省立”的要求,举办相应的理论研讨会、文化产业展览洽谈活动、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等。通过这些努力,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广大普通干部群众,普遍形成了发展文化产业的基本认识,树立了变文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新理念。二是重视规划引领发展,在破除思想束缚后,云南省立刻找准自身定位,提出由“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的转变,并作出一系列相应的规划和部署。三是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其优势资源包括民间文学和民族歌舞资源、民族节庆资源、民族服饰资源,民族工艺品资源和民族餐饮文化资源,从云南现有的文化产业来看,无不强调着依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产品。四是实施品牌带动。众所周知,云南有四大品牌即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香格里拉品牌”、蕴藏着深厚历史文化的“茶马古道品牌”、体现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的“七彩云南品牌”、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和先进文化内涵的“聂耳音乐品牌”。这不仅是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和重大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提高云南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提升云南文化发展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除此之外,还包括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互动发展、重视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整合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重视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形成完整的保障支撑体系等。

贵州与云南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人文环境都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因此,学习云南经验,为贵州文化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形象打造、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人才建设,提高政府的综合管理水平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借鉴。而作为文化产业专业学生的我们在此行中明白社会上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产业人才,明白文化产业的机制构建,和带给我们思维与实际操作、制作手工艺品时内涵、形象方式上的转变,通过此行来激励我们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专业眼界和专业实操能力。

与云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书记和老师合影

采访勒巴舞演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