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创客行,开启科技之眼

时间:2017-05-26 18:4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52613撰稿单位: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24日下午,一群身着紫色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现身在满眼绿意的贵州师范学院,这群来自南明区振华小学的23名小朋友,在校长刘枣利的带领及父母的陪同下,到我校数计学院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贵州都市报与我校共同举办。

我校数计学院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崔忠伟博士首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基地的发展及历年获奖情况。接着孩子们参观了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科研实验室。3D打印机、小型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通过崔忠伟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引起了现场同学和家长们的极大兴趣。

随后,小朋友们在我校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工作室成员的指导下动手创作。制作活动进行到大约半个小时后,一个由五颜六色的竹签搭建的房子完工了,这是骆科帅小朋友的作品,他是在他母亲及我校15级数计学院宋刚的辅助指导下完成的。宋刚说:“这个制作活动考验着小朋友的动手和思维能力,如果他们想要做什么,就要想法激发他们自己发挥出来。”

由16级数计学院的任芳红指导武萍小朋友制作的小房子取名为“朋友之家”。小武萍是第一回做这样的东西,以前没有接触。她说:“它可以装笔、橡皮擦、彩铅。”在一旁观看的父亲表示这是第一次和孩子来参加这种活动,他觉得这些动手活动对于孩子以后的成长有一定的帮助,并且还发出了“以前的年代和现在年代不一样,现在是科技时代。”的感慨。

据刘枣利校长介绍,这次活动是同学们志愿报名参加的,原本想来的人有很多,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这次来的就是二十多个孩子。她说:“要让孩子们见识更多的没有看到过的东西。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这是一种鼓励,让他们走出狭小的空间,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还有多大,而对于家长应该也是有震撼的,因为他们自己原来生活的空间也很小,对于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可能是闻所未闻。”刘枣利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与我校联系,带更多的孩子来参观、动手操作,开拓他们的视野,树立起大学的梦想。

作为这场活动负责人之一的崔忠伟有着多重身份,对于本次活动,他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这群小学生的科技引导者,他表示学校对小孩子的创客教育从去年开始的,他觉得办这些活动的最大意义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科普是没有界限的,你不能把这些高科技锁在房间里面,而应该让更多人知晓这些新技术。”他说道。

一个下午的时间或许过于短暂,但于这23名小朋友而言,却是人生的一次难忘的经历,自己动手使得小小世界里的科技之光得以闪现,一次师院行,开启了科技之眼。

文/图 范芝秋 王士豪  审核/全奕

 

崔忠伟给同学们讲解机器的构成

家长与孩子一起制作

 

我校工作人员给学生们讲解

我校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学生

 

分享自己的作品

学生和家长参观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