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布依民间艺术 助推文化精准脱贫我校组织实施的“多彩贵州·布依簸箕画传承人群培训班”在诗画渡寨开班

时间:2017-08-31 18:29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83113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8月29日,受文化厅委托,贵州师范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共同承办的多彩贵州·首届布依簸箕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培训班在在泉城五韵之诗画渡寨开班。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彬、贵阳市文广局非遗处负责人王先凯、乌当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胡晓蓉等到会指导,来自新堡布依族乡陇上村渡寨村民组村民100余人参加。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申满秀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进驻新堡乡渡寨 ,是根据贵州省传统手工技艺助推脱贫培训计划(2016-2020 年),结合文化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通知》精神及省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基地遴选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主要通过组织对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传承人群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学习能力;对新堡乡渡寨簸箕画的传承人群进行系统的、科学的培训。通过提高簸箕画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提升渡寨簸箕画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和创新水平,助推地区文化传承脱贫工程,实现“文化精准扶贫”,促进渡寨村民组成员就业增收。

在为期15天培训中,我校教师王明、李楠楠、张亚芝,省内知名文化创意设计专家严晓妮、张婷婷等,按照“课堂教学、实践训练、考察观摩、交流研讨、作品展览”等形弍进行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最大年龄75岁、最小年龄15岁。

开班仪式上,还进行了现场创作观摩讲座,大家相信创作培训一定会让布依簸箕画在新堡大放异彩,簸箕画艺术创作也将成为新堡广大村民致富的新渠道。此次培训,将在地方文化资源传承、特色文化产业创新上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文/图 历史与社会学院  审核/申满秀

开班现场(一)

开班现场(二)

开班现场(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