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时间:2017-09-03 20:1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0617撰稿单位:学工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帮助大一新生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规范新生日常行为,使其更好地融入贵师院。我校于8月31日至9月1日,在体育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分别做了专题讲座,旨在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爱集体的思想,引导学生感悟师院精神,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环境。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亲授开学第一课,向新同学们介绍了颜值高、温度暖、气质佳、活力强的贵州师范学院,并用五个关键词对学生给予了鼓励,激励同学们要自信拼搏,要敢于展现自我,亮剑青春,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随后,保卫处长蒋江南做了题为“校园安全与防范”的安全教育报告,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校园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防诈骗、防水电等方面的防范要求和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切实将安全教育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严格防范各类安全事件发生,平安顺利地渡过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

对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的学生,我校资助管理中心本着“不让一个师院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掉队”的理念,为大一新生全面解读了资助政策,并为新生入学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而失学。

科研处处长金凤介绍了我校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她鼓励新生积极争取机会参与科研活动,将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科研活动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组织部部长伍燕介绍了我校学生入党的培养体系,并希望大学生能够坚持政治追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为解决新生在适应大学生活过程中所存在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心理中心主任宛蓉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了新生们心中的疑问,有助于他们今后更好地学习、生活。

教务处处长熊世桓对学籍、学年、学历证书注册以及学生在大学期间所有关选课、转专业、学籍异动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中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国家级考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

学工部部长薛璞从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比例等方面系统地为大一新生解读了我校有关学生管理的系列规定,希望能够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努力方向,提高组织纪律观念,学有所获,不虚度光阴。

招就处处长宋婷禹以2017年就业形势为切入点,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对大学生毕业生是创业还是就业的两难选择也做了精彩的分析,并对大学生如何有效地渡过大学学习生活给予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后勤处副处长舒红琴为大一新生做了我校有关医保、校园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专题教育,使同学们全面的了解了医保报销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同时还就校园公共卫生告知同学们应注意的一些问题,需要采取的防范措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谢红梅做了题为“大学生与廉洁修身”的校纪专题教育,她希望同学们都能树立以廉为荣的社会主义道德观,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诚实守信、严于律己。

为引导17级新生团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对学校和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校团委书记张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分享了我校团委的相关职责和制度,并鼓励新生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此外,我校特别邀请了贵州省疾控中心艾防所专家姚永明做了题为“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的专题教育报告。姚医师结合实例提醒大一新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病”,具备科学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后,大学生也要洁身自律,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保证安全的性行为,做好防艾第一关。

入学教育的开展,不仅能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知晓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管理模式,为初入大学的17级新生排解了一定程度的困扰,为他们迈入大学校园的第一步划上圆满的句号,而且为他们今后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

文/图 学工部  审核/刘迅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给新生的第一课


保卫处处长蒋江南讲解安全知识


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金富讲解学生资助政策


科研处处长金凤介绍我校科研成果情况


组织部部长伍燕介绍学生入党培训体系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宛蓉为新生解答心理困惑


教务处处教务处处长熊世桓解答学生课程设置相关问题


学工部部长薛璞为学生介绍我校学生管理相关制度


招就处处长宋婷禹为新生详细讲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后勤处副处长舒红琴为大一新生做了我校有关医保、校园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专题教育


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谢红梅做了题为“大学生与廉洁修身”的校纪专题教育


校团委书记张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分享了我校团委的相关职责和制度


姚医师为同学们传授防艾知识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