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 内涵发展 创新发展 特色发展——校长郁钟铭、副校长郭文一行参加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暨第十七次研讨会

时间:2017-09-30 09:35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3001撰稿单位:党政办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9月26日至29日,校长郁钟铭,副校长郭文一行赴沈阳参加2017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七次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沈阳工学院承办、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的6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代表们共研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策略,共话先进院校的建设成功经验和做法,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的精彩发言博得听众阵阵掌声,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会开幕当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以《坚持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题做大会报告。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取得的主要成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突出任务;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推动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性转变,这四大方面全面系统,科学地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发展形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沈阳工学院校长李康举分别以《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思考与实务》、《智能制造时代下的人才需求》、《“理实融合 学用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做大会专题报告。

2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做题为《抓住机遇,切实提高新建院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大会报告。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维国、麦可思公司创始人王伯庆、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将分别做《产教融合 共建新工科》、《新建本科五年发展趋势》、《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大会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设立了4个分论坛,我校校长郁钟铭应邀参加分论坛一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题研讨,并向大会提交《大学转型视域下教学改革的价值、困境与对策——以贵州师范学院为例》专题报告,副校长郭文应邀参加分论坛二“国际合作、开放办学”主题研讨,并代表贵州师范学院作了题为《大学转型视域下贵州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理论架构与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学校改制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教务处处长熊世桓应邀参加分论坛三“教学评估、专业认证”主题研讨。

会议期间通过与兄弟院校专家、领导,与会代表的深入沟通和交流,以及对沈阳工学院的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兄弟院校在学科专业设置,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为我校下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打造学校特色和个性化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性人才,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注入了新思路,为更好推进转型发展,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立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注入新动力。

文/图 刘佳富  审核/郭文


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暨第十七次研讨会开幕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以《坚持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题做大会报告

校长郁钟铭、副校长郭文一行参加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

校长郁钟铭与副校长郭文交流与会院校专业设置情况

副校长郭文应邀做主题发言

校长郁钟铭一行实地考察沈阳工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